【天下父母心 】祝福的力量

文/薰依草 |2021.12.13
1299觀看次
字級

文/薰依草

在群組裡看到「學習祝福,停止咒詛」的貼文,心裡想著:這不就是在講我和兒子的相處嗎?

貼文描述一對醫生夫婦有一個兒子,帶給他們許多煩惱,後來兒子離家出走,斷絕音訊已有三、四年了。某日門診時,一位患者正好是心理諮商師,於是醫生把他心中的苦楚告訴對方。諮商師看著他說:「你咒詛兒子多久了?」醫生一頭霧水,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原來,所謂咒詛的意思,就是說另一個人的種種不是。諮商師要醫生夫婦以後想到兒子時,要祝福他,而不是想他的不好。「當你們說起兒子時,我要你們記得他好的一面,說他的好話,嘗試記得兒子的優點。」

有一天,離家出走的兒子突然出現在家門口,醫生夫婦喜出望外,並且有別於過去對兒子的挑剔與批判,而是用肯定及接納的態度面對他。父親驚覺,當他停止咒詛兒子而以祝福代之,情況有了極大的改變,一家三口終於重歸於好,因為「祝福的力量」改變了一切。

我是一位固執的單親虎媽,不懂得表達對兒子的關愛,只擔心他不成器。可想而知,我們的親子關係到了兒子青春叛逆期,如走鋼索,任何小事都有可能成為衝突的引爆點。

國三時,兒子忍不住和我攤牌,說他課業跟不上,叫我別再虛擲補習費。他有時晚上跑去和一群中輟生鬼混,次日早晨賴在床上不肯上學,好幾次導師到家裡找人,讓我簡直氣到快抓狂;有時則是掛在電腦前,玩遊戲玩到渾然忘我,我氣得無預警拔掉插頭,遊戲突然被中斷,他同樣氣到怒吼衝出家門。

因為曠課,他險些無法拿到國中畢業證書,我們常吵得面紅耳斥,怒目相視,我也因此口出惡言,全面否認兒子。同住的家人不知道該勸誰退一步,氣氛總是搞得很僵。

直到和兒子分居後,我才慢慢轉念,反省自己是個不及格的媽媽;也因為接觸佛法,執著被漸漸軟化,回頭觀察兒子的表現,其實並不如我所想的那般頑固。我開始在心底默默祝福他找到人生目標,每一天都活得快樂。

回想自己,總是一昧要求兒子要順著社會主流發展,否則人生沒希望,完全不曾和他好好談過,忽視兒子心底的聲音。這幾年,我不斷反覆想起十二年前我們衝突最激烈的場景,我失去理智的責罵,他掛著兩行淚離家、漸行漸遠的背影……我永遠忘不了,也非常後悔,當初為何不能心平氣和地關心他?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他們會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無論平坦或崎嶇,都是必經的過程,「行行出狀元」,只要走在正道上,又何必太執著?尊重孩子的選擇,他會承擔起自己的未來,父母只需要從旁鼓勵、守護就好。

我們認為事情會變好,就會更好;認為會變壞,它就會更壞。「一切唯心造」,我相信,兒子會愈來愈好,一定會遇見他的幸福。媽咪祝福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