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挫折 是 偽裝的祝福

文/薰依草 |2020.11.13
1926觀看次
字級

文/薰依草

日前受邀分享自己的職涯,這個題目,讓我回顧了二十餘年的工作足跡,也把我帶回到那個懵懂的時光。

當年應徵行政助理面試了三回,心裡很納悶,不過是個很基層的小角色,有必要這樣大費周章嗎?最後慶幸還是被錄取了,豈知,這竟是改變我一生的轉折點。

助理工作包羅萬象,只要是老闆下的指令,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硬著頭皮也得幹。說真的,如果不是憑著一股傻勁,可能老早就「莎呦娜拉」。

記得第一次的挑戰,是舉辦一個社區活動。

從未擔任過社團幹部的我,哪裡知道一份企畫案裡暗藏什麼玄機。為了讓自己在最快的時間裡進入狀況,我透過各種管道取得各類大小型活動的企畫,努力研究從撰寫到付諸執行,整個過程究竟須包括哪些要項。才知道,原來那過程既充滿了創意,卻也充滿了模仿;天下底沒有完全原創的東西,什麼是原創?原創就是沒被別人看出來的抄襲。

駕輕就熟後,場景切換到教育訓練,又是一個全新的領域。面對對象多樣的成人教育,沒有任何教育背景的我,又展開了一場新的學習之旅。

我奮力學習班級經營,如何安排課程、找師資、找學員,每一項都是一門專業。年過一年,我慢慢體會到成就一門課程的精神,也將觸角伸到不同領域的教室。雖然被要求完成不計其數的文件,但學習的過程充滿成就感,受益最多的,不是坐在教室的學員,而是我這個承辦人員。

緊接著,新接手的業務又是一個全新的範疇,切換到另一個新領域—兩岸交流。

從來沒和對岸的朋友有過任何互動,要和他們打交道,一切又得從頭學習。因雙方的理念想法、生活習慣與禮節,多少還是有些差異,為避免踩到地雷,我凡事盡量保守一點,虛心以對,讓彼此能互相理解;面會次數漸多後,也逐漸能感受到他們和善的態度。對岸這些年力拚改革與建設,此刻所見所聞,與從前課本裡看到的,天差地別。

這二十多年的職涯裡,有太多新事物讓我這個「劉姥姥」彷若進到大觀園,慶幸自己像一塊大海綿,盡情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知識,有形與無形的收穫,讓我感到自己是一個很富有的人。

逆水行舟、盡心竭力,是我一貫的工作態度。能在這個崗位上不斷精進,正是因為保持著學習的熱誠,每當新任務來敲門,我便又為自己設定新的學習目標,生活也因充滿挑戰而更有意義。我想鼓勵即將進入社會的新鮮人,不要拒絕任何機會,即使只是一顆小螺絲釘,都不要輕視它未來的發展性。機會一定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禮物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如今,我仍在人生道路上孜孜不懈,有快樂相伴,即使滿路荊棘也不在乎。然而,我最感恩的,還是那些曾經歷過的挫折,因為這些挫折化成的養分,正是讓自己重新站起來最有力的支撐。與年輕朋友共勉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