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呼喚】 秋日情懷

文/林明理 |2021.10.05
1223觀看次
字級
〈杭州西湖〉 圖/葦子

文/林明理

如果能盪一葉扁舟,不論海峽兩岸相隔多遠,我想在今夜遠離塵世的煩囂,囊中僅放著杭州作家葦子的詩;雲般的淡泊輕柔,像曇花晶瑩潔白在窗櫺上綻放。

在我的記憶裡,那年冬天,乍雨乍晴,倒是墾丁的海顯得寂靜。我欣喜於葦子的到來,有如看到春的來臨。在她清澈的眼睛裡,我讀到她的渴望與純真;凝視她一臉素顏、斜背包與布鞋更使我吃驚。

在我們墾丁兩日旅遊的歡樂與清醒的寂靜空氣裡,我有意無意間認識到葦子的生命創作力、體認到她的氣質與精益求精的文學素養。回顧那日在墾丁海域、一片半溼的泥土中,未被細雨澆薄的童心,讓我們從冷風中的水域望向遠方,沿著岸頭繞行又繞行,沉醉於浪花在礁岩上碰碎……直到夜色變得濃厚,我們才驅車回到凱撒飯店休憩,傾談自己童年的困頓與堅強。

如今,走過風雨的葦子,先生在外交部任職,唯一的兒子也自美國歸國後在銀行服務。日前,她從杭州打來電話:「明理姐,什麼時候也來杭州找我?我去接妳。」接著說:「我剛剛用手機拍張西湖照,已傳電郵給妳了。還有,我的小說劇本已在電視劇裡播出了。」向她道賀並掛下電話時,恍惚中,我看到她總喜歡站在離家不遠的西湖畔,深情地望著。是啊,我必然是期盼再會的,猜我在此刻看見了什麼。

西湖,這名字在我聲音裡,有多麼可喜,轉得多麼光潔。我在風中呼喚你,像新月一樣,升到山巔同白晝擦肩而過,四周是鳥語和花香的喜悅,而你宛若夢境,湖光把我的歌推向極遠處。

秋天來了。西湖,我在風中凝望你,像雲彩一樣,升到深邃的繁星世界。我這才明白,原來葦子對故鄉深厚的愛,也有一種詩意的愛戀情懷。而西湖,大概就是她的張望吧!

我的記憶在平靜的水上,葦子的身影以及她的詩,則在西湖的四季中,在柳樹的濃蔭裡,在蓮的沉思中。這形象,漸漸定格成一種思念,任時光輕輕流淌……任蓮花謝了又開。噢,西湖,一直在夢境邊緣,輕輕呼喚,而我是追逐白堤岸頭的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