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開心的傻子 王玉萍耕耘花蓮的美與好

◎記者李碧華/文‧圖 |2007.10.21
1135觀看次
字級


離開台北誠品的工作而隨著丈夫移民到花蓮,王玉萍坐在車上就開始想,能為這美麗的土地做些什麼呢?她會寫稿、辦講座,拿出這點文藝女青年的絕活,說不定能讓這城市的美好被看見,也讓住在這裡的人,看見自己的好。

璞石角落.因人而生動

「花蓮是個很適合生活的地方,但沒有太多藝文活動,有孩子後不能像以前一樣隨性到處跑,於是想在花蓮創造些斯文活動,也希望我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看多了,就知道什麼是好。」「0’rip」和璞石咖啡館就這樣成立了。

該如何介紹璞石比較好玩呢?「璞石角落.因人而生動」,這幾個字,給了王玉萍靈感。

「0’rip」又是什麼?取阿美族生活的原意,是王玉萍為花蓮人辦的免費刊物,記錄著花蓮的人與事,因為一份堅持,傻傻的撐到現在:「我得厚著臉皮去找客戶,」她紅著臉說,一個台北的移民,一切只能自己動手創造,很多次都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有一天晚上,我一邊洗碗一邊對我家苦力金主說起,豐興餅舖的好人好事。他說,妳會不會覺得一直很幸運?」

預定要採訪豐興餅舖時,她還自言自語:「我們自己挑對象,然後問對方要不要付錢。有點過份喔!」

厚臉皮採訪詢問

「0’rip」有一半是公益報導, 雖然一年多下來有愈來愈多好的業主主動找O’rip刊登廣告,每期還是有幾篇得繼續進行「厚臉皮採訪詢問」。

「就像上個禮拜找豐興餅舖老闆找了好幾天,差不多覺得應該沒有緣份了,就接到他的來電,說他是璞石的常客,也是O’rip的忠實讀者,早就想如何可以支持我們……如何的、如何。」她和老闆約在璞石吃早餐,聊了一個上午———聊環保與孩子、聊花蓮的生活與工作……,幾個小時下來,就是沒聊到報導與廣告。

就在彼此開始收拾包包,即將道別時,她的「厚臉皮採訪詢問」本能機制自動開啟。豐興餅舖老闆笑著回答:「不用報導,我也想贊助啊!贊助不是為自家店做宣傳,而是希望更多人能一起來接觸與感受,花蓮的各種美。」

發掘花蓮的人文

「印度矽谷之父穆爾蒂不是說,贏得尊敬,就贏了財富?」王玉萍用心發掘花蓮值得尊敬的人文與商業,因為確定這些都會是可長可久的好人與好事。說穿了!O’rip的編輯是一群賺開心的「傻子」,總是在遇到像前面那個餅舖老板的好人與好事時,峰迴路轉,柳暗又花明。

店長莉婷也說,自從O’rip「璞石角落」介紹了她,有些客人會主動與她攀談,或是用「眼神」告訴她:嘿!我認識妳!

王玉萍覺得,自己做的是有溫度、有愛的事,最簡單,也最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內心總是熱烘烘的,所以有涼風撫面時特覺爽快,也喜歡做熱烘烘的事,去熱呼呼別人的心,看到微笑,也跟著開心。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