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 快活養生 人不老

文/梅子 |2021.06.03
1807觀看次
字級

文/梅子

張奶奶八十歲了,不讓別人叫她張奶奶,樂於被叫張媽,「因為這樣更顯年輕。」這是她自己說的。

疫情爆發前,我幾乎天天早晨六點之前,就見到張媽甩著她那支雨傘在社區外面快走,「早啊!」問過安之後,張媽精神煥發地露出她還不錯的牙齒和臉上深深的皺紋,說道,「去公園跳舞嘍!」這是張媽每天的健康時間,風雨無阻,就連暴龍級的寒流來了,街頭日夜響起救護車咿嗚咿嗚的聲音,張媽和她一家似乎都沒在怕的。

某一天,她起得更早,我找機會多跟她聊了聊。健朗的她一頭白髮,風輕輕地搖晃著,白髮不太溫馴地微微擺動。

「我才不願大家叫我張奶奶,除非孫子輩的小孩如此叫,這是為了在輩分中分出大小,不然大家都喜歡叫我張媽,也顯得年輕啊!至於有沒有八十歲了,誰知道?我早就不做生日了,也不准家人為我做生日,除非拿身分證看,不然我都不記得自己幾歲了。反正天天開心去運動,該吃就吃,自己高興家人也高興,我身體健康心情快樂無病一身輕,他們最高興了。」

所以,張媽手上習慣拿把雨傘,倒不見得是當拐杖用,那是她的習慣,一方面是防雨遮太陽,另一方面是防壞人。張媽說:「吼,壞人我是不怕啦,怕的是淋雨感冒了,我家人又會擔心。所以天天去公園,跟著那一大群年輕人扭扭腰、動動腿跳舞,健康快樂心情好,我那一家子都不用擔心我啦!」

身體與精神都兼顧了,這就是張媽的養生保健心得。尤其是精神的放鬆與自足,不讓家人為老人家擔憂,自己快活,家人也輕鬆,多好啊!

張媽還滿面笑容地說,如果不是遇上疫情,她過去經常獨自旅遊,從國內到國外,都是她自己報名,已一個人旅遊過東南亞三、四個國家了。這是全社區最羨慕和驚訝的事,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難道她家人都不陪伴嗎?

「不陪啊!」張嗎又露出那一排牙齒和深深的皺紋,很得意地說,「我警告兒孫們,我能自己照顧自己,誰也不能陪,太礙事了嘛!我要獨自出國,想如何玩就如何玩,那才自由啊!所以兒孫們都乖乖聽話啦,反正萬一有事,他們就會接到電話啦,哈哈!」張媽說得一派輕鬆。

為了獨自出國,張媽自學簡單的英文,還買了一台即時翻譯機,也學會在手機上查找地圖和支付費用,更學會在電腦上查詢資料和如何玩轉數位相機,她可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好學阿嬤啊!

「你自己出國不怕家人擔心啊?」我問她。

「你不知道,出國旅行我喜歡獨來獨往,再說,還有同行的一些小夥子可以幫忙,我也能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出國該注意的事。」張媽很得意地繼續說,「家人不放心是自然的,但我走到哪都會與他們聯繫,從不讓他們掛心。再說,我可以走可以跑可以吃百二,他們還擔心什麼?說實話,我自認比許多年輕人還健康呢!」

而說到如何保養,張媽更笑開了。

「沒啥保養的,就是什麼都吃一點,尤其是蛋白質。因為她兒子說,到了這種年紀不吃點蛋白質、不運動,身體肌肉就會萎縮,到時就不能天天出門運動、旅行了。其他就是蔬菜吃一些、水果吃一些、豆漿喝一些,粥和乾飯來者不拒,幾乎不挑食。」她笑著說,「還有,不抽菸也不喝酒啦!」

說著說著,張媽都差點忘了去晨間運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