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逛市場】 生香玉蘭花

文/梅子 |2020.12.22
1855觀看次
字級

文/梅子

我喜歡逛住家附近的傳統菜市場,我老公更愛。

因此,每當需要去買菜時,老公一定跑先一步,甚至天天問我,「老婆,今天還需要買什麼菜嗎?」

「你這麼喜歡去逛傳統菜市場啊?」有一回我問他。

他笑著說,「天天去看看傳統市場有哪些新鮮的蔬菜或水果,或是其他什麼的,也就知道四季的變化啦!再說,也能看見眾生相,他們都是賣力在生活的人,也很生動有趣啊,不是嗎?」

我當然要趕緊點頭認同啦!至少,只要碰到我上班,老公又有空,他就會很勤快地去傳統菜市場,幫我大包小包地把菜提回家。光憑這點,我就覺得這老公很體貼了。

前陣子,我沒空去傳統菜市場採買,但他卻意外地買回來一小袋玉蘭花。一小包約有二十多朵的玉蘭花,十幾朵串成一串掛在我電腦螢幕上,剩下的一半就放置在一小碟上,上面噴灑少量的水,放在臥室床頭。

根據老公的說法,傳統菜市場有一攤專門賣玉蘭花和夜來香的小販,每次他經過那賣花的小攤時,都會忍不住多看一眼,即便隔著有幾步路遠,未能真正聞到花香,但似乎那花香就會鑽入他的鼻孔一樣,說著:「買我買我,我很香呢!可以當成拜佛花供或送給老婆,也能讓一屋子花香四溢。」所以,老公每一次都忍不住掏錢就買啦。

他很喜歡買花,「家裡雖然沒有供佛,但只要心中有佛,也可以買點花回家當香供啊。一小碟的玉蘭花,誠心置於書桌邊,彷彿也可讓菩薩聞到一樣。」他總是這樣說,很認真地這樣說。

一小袋玉蘭花有二十多朵,也不貴,十元而已,不論是為了屋裡生香或是供香給心中佛,我們都很樂於買一袋回家。坐在電腦螢幕前,能聞到一陣陣玉蘭花的淡淡暗香,看在眼裡,也感到賞心悅目,總能讓人精神一振;而放在臥室床頭的那一小碟玉蘭花,叫人欣喜的暗香往往在無形中飄滿整個臥室,讓人舒適入眠。

儘管玉蘭花的花期不長,放個三或四天就逐漸枯萎乾燥了,但餘香似乎還會留在室內,深呼一口氣,還能依稀聞到它特有的香味。我跟老公說,尤其是有時半夜醒來,走到客廳,經過電腦旁,那屬於玉蘭花的特有暗香更加濃郁,更叫人沉迷,真是愛死它了!

為了一小袋生香的玉蘭花,老公有時還會單單為此,特地跑一趟傳統菜市場。那賣花的阿婆每每一看到老公出現,十元錢還沒遞給她就已經笑開了,馬上將一小袋玉蘭花遞了過來。她總是說,「我就知道你喜歡玉蘭花。這一次是送給你老婆,還是花供給菩薩啊?」老公總是笑笑不語。

不論是供給菩薩或送給老婆,那一小袋人人喜聞樂見的玉蘭花,總會在家裡散發出一股迷人沁心的清爽香味,讓整個屋室都能和菩薩一樣享有生香的芬芳,這是多美好的事啊!

我想,這也是老公喜歡逛傳統菜市場的原因之一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