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小天地】 蔡京〈西江月.八十一年往事〉

文/惠馨 |2021.02.24
1537觀看次
字級
自古師者喜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反之,如果得惡人,是否也天下得而誅之呢?蔡京的遭遇即是如此。圖/River

文/惠馨

八十一年往事,四千里外無家,如今流落向天涯,夢到瑤池闕下。

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幾度宣麻,止因貪此戀榮華,便有如今事也。

自古師者喜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反之,如果得惡人,是否也天下得而誅之呢?蔡京的遭遇即是如此。

北宋惡貫滿盈的奸臣蔡京,官場橫行樹敵無數,鎮日逢迎拍馬,排除異己,甚至慫恿宋徽宗奢靡揮霍,朝政混亂,導致金兵趁國庫空虛之際,揮兵南侵,瓦解北宋。因此,儘管蔡京四次累官宰相,榮華富貴享用不盡,百姓對他卻痛恨至極,恨不得將他消滅,故當時流傳一句俗語:「打破筒,拔了菜,便是人間好世界」,當中的「菜」即是借指「蔡京」。

因此,當欽宗即位後,蔡京隨即被揭發罪名,發配海南島充軍,一路上百姓夾道唾罵,更甚者不販售飲食於他,最終,又餓又累的蔡京,落魄至極,寫下〈西江月.八十一年往事〉,作為收束一生的註解。其中有處境艱難的無奈,往昔輝煌的炫耀與感歎,更有難得一見的自省悔悟。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莫過於此。

一開始以年齡起筆,強調自己年邁遭貶謫,被充軍至四千里外的海南島,天涯之外無家可歸的落魄,讓他懷念當時官居高位的壯年時期。曾累官五次宰相,於帝王面前多次公布升官獲獎,突來的榮耀讓人沉醉。竟不想,為了留住這潑天的富貴榮華,作盡惡事,最終得此下場。富貴令人沉迷,往往不知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多麼寫實的下場。蔡京以親身經歷來告誡世人,唯有始終保有良心,握好準則,才不至於被海市蜃樓般的權力蒙蔽雙眼,最終害人且害己。

全詞寫來有傲有悔,有恨有歎,文字中透露垂垂老矣的靈魂,回顧一生什麼也沒留下的悲哀和眾叛親離的孤單,透著紙張朗朗而現,令人不勝唏噓。

勿以惡小而為之,所有的報應都會來臨,只是時間問題。詞人透過親身體驗告誡後世,榮華需警畏,不可不戒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