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色彩、幾何圖形 影響各地各領域 百年裝飾藝術 歷久彌新

編譯韋士塔 |2020.12.19
1692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將近1個世紀前,一種以生動色彩和幾何圖形為主的「裝飾藝術」(Arts Decoratifs)設計風格興起,隨後流傳至世界各地,影響範圍遍及建築、家具、時裝、首飾、美術、雕塑、攝影等各領域,也在亞洲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

裝飾藝術的名稱源自1925年的巴黎國際藝術裝飾與現代工業展(Th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e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在這項展覽中呈現的「現代」、「奢華」等概念蔚為風潮,迅速傳至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

創立「孟買裝飾藝術」(Art Deco Mumbai)組織,設法保護相關文物的庫瑪爾(Atul Kumar)指出,這種風格對建築的影響最大;他說:「當年在巴黎的展覽,激發當時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師、建築師的想像力,他們非常喜愛由優美線條構成的清爽幾何圖案,以及精緻奢華的風格。」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全球經濟開始復甦,也成為裝飾藝術風格興起的最佳時機。在火車、輪船運輸的帶動下,全球貿易大行其道,商業活動不斷擴張,歐洲和英國的建築師也在此時把裝飾藝術帶到美洲、非洲和亞洲。

藝術裝飾盛行的時代,適逢美國「爵士年代」(Jazz Age);當時的新生代正在塑造更現代、更進步的生活方式與觀念,精緻和魅力等訴求進入建築領域,建築師也開始採用流線造型,並大量運用玻璃、黃銅和鉻鋼等新材料。

庫瑪爾指出,一些重要港口成為重要的裝飾藝術城市,「因為國際貿易帶來繁榮,繁榮帶來願景,世界各地的人們都開始尋找新的、具有現代感的事物」。

庫瑪爾表示,除了美國邁阿密,印度孟買也有許多裝飾藝術風格的建築物。以亞洲而言,中國大陸的上海、新加坡、菲律賓的馬尼拉和柬埔寨的金邊等城市,也都擁有豐富的裝飾藝術史。

文物保護協會「上海舊蹤」(Historic Shanghai)聯合創辦人卡納加拉納姆(Tina Mani Kanagaratnam)指出,上海許多裝飾藝術風格的建築保存至今,且元素相當多樣,因為當年有許多國外建築師和中國建築師一起合作。她說:「上海也許是裝飾藝術最國際化的城市,這裡曾有許多國家建築師設計的建築,包括匈牙利、俄羅斯、英國、法國、比利時、美國、西班牙、日本。」

日本的裝飾藝術風格建築較少,但該國的美術領域仍受影響;例如,一幅1937年的經典旅行海報,呈現的是高速火車,但列車完全成為線條背景。

庫瑪爾指出,裝飾藝術在美國蓬勃發展,熱潮直到經濟大蕭條時期才逐漸消退,在亞洲則延續較久。最近10年來,裝飾藝術一再被提起,因為全球各地的文化遺產保護協會都相當關注這個議題。

卡納加拉納姆表示,上海一些新的建築仍可見到裝飾藝術的概念,這代表「魅力和精緻是永恆的元素,這種風格永遠不會過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