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造訪反應爐殘骸 官方要申請世遺 黑色旅遊 車諾比成熱門景點

編譯韋士塔 |2020.12.19
1525觀看次
字級
車諾比地區留下的核輻射警示標誌。圖/美聯社
普里皮亞特市昔日遭核災波及,被稱為「鬼城」。圖/美聯社
大批民眾造訪車諾比核災地區的遊樂場。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烏克蘭小鎮普里皮亞特(Pripyat)到處都是廢棄的房舍,近年來卻成為熱門景點,因為此地是車諾比核災的遺跡。大批遊客攜帶測量核輻射的蓋格(Geiger)計數器,在反應爐殘骸、廢棄遊樂園的摩天輪等景點遊覽。

1986年車諾比核爆事件造成近20萬人死亡,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約4000平方公里的地區成為輻射禁區。災難過後,這片區域數十個村莊和城鎮被拋棄,數十萬人遷離,目前只剩極少數高齡者無視無輻射威脅,堅持在此居住。

烏克蘭當局表示,受輻射影響,這個地區可能要2萬4000年後才適合人類居住。因此,這個地區平常人跡罕至,成為野生動植物的天堂。

距離車諾比核電廠數公里的小鎮普里皮亞特,是當初為了核電廠員工興建的城市,如今早已一片荒涼,空蕩的建築只剩下原本住民留下的物品,氣氛極為詭異,也讓此地被稱為「鬼城」。

然而,近年來「黑色旅遊」風潮興起,吸引許多人前往車諾比觀光。去年上檔的熱門電視劇《核爆家園》(Chernobyl),為這股趨勢推波助瀾;前往車諾比的遊客,由工作人員或導遊帶領,參觀核電廠外圍以及災區的廢棄學校、摩天輪等廢墟景觀。當局指出,車諾比核災地區去年共吸引近13萬名遊客造訪,寫下紀錄新高,其中1萬人是外籍遊客。

有鑑於此,一些人士正敦促烏克蘭官員向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提出申請,將車諾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World Heritage)。烏克蘭今年也已頒布「車諾比觀光振興計畫」,將車諾比列為官方旅遊景點。

導遊波利夫科(Maksym Polivko)表示:「車諾比地區已成為全球知名地標,就如同印度的泰姬瑪哈陵、英國的巨石陣;若能成為世界遺產,將可望提升此地的觀光地位。」波利夫科也呼籲官員採取行動,保護工廠周圍已受損的蘇聯時期基礎設施。他說:「此地百廢待舉。」

烏克蘭官員表示,若能獲得聯合國認可,車諾比地區可望成為旅遊勝地,除了吸引遊客,隨之而來的收入也可挹注政府支出,維護此區的建築和各項設施。

烏克蘭文化大臣特卡琴科(Oleksandr Tkachenko)指出,近來國內外遊客湧入,證明車諾比「不僅對烏克蘭很重要,對全人類也是如此」。特卡琴科說:「這個地區可能,也應該向遊客開放,它不僅是探險者的冒險目的地。若能成為世界遺產,這個禁區將成為『記憶之地』,提醒世人須審慎避免核災重演。」

烏克蘭政府預定明年3月前向UNESCO提出申請,審核結果可能在2024年出爐。特卡琴科說,車諾比事故發生後,當地的另外3座核子反應爐仍持續運作,但已在2000年關閉,並在2016年完成保護措施,確保百年內安全無虞;政府已把申請世界遺產列為優先事項,希望未來每年可吸引100萬名遊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