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發展 聚焦危機與管理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新北報導 |2020.11.19
2126觀看次
字級
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以「佛教管理面面觀」為主題,安排專題論壇與相關課程。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南白河大仙寺住持圓智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新北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十一月十七日至十八日,於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辦二○二○年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暨會員大會,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以「佛教管理面面觀」為主題,安排專題論壇與相關課程。三百人進入會場抽桌號,分組入座,可使不同僧團的法師有機會彼此互相認識,增進交流。

「佛教管理知多少」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明光法師主持,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帶領,明光法師首先表示,要有策略管理,並特別強調「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明光法師總結,管理就是實務,專業領域由專人做,但有些執事可輪調,多方學習,管理是科學、藝術,更重要的修持。

「寺院管理面面觀」由台南大仙寺住持圓智法師主持,佛光山宗務委員慧讓法師及香光尼伽耶山基金會執行長自淳法師主講,就人事、財務、僧團制度管理(清規)等議題,進行分享探討。自淳法師表示,在香光尼僧團有法規委員制定僧團管理制度,對於財務管理採取互相信任,人事方面則以選才、育才、用才為準則。

慧讓法師說,星雲大師重視集體創作、制度領導,清規要與時俱進。法師總結引用大師的「無我」,不要想到自己要想別人、不要想到別人要想到團體、不要想到團體要想到國家。

僧信分工合作

廣度眾生

「僧信的分工與合作」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黃書瑋主持,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戴慶華及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等主講。何日生表示,慈濟已全球化,在六十八個國家地區成立分會,以佛法為核心,放在當代的生活中。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將每個服務層都視為重心,慈濟人要守十戒,團體給的規範修行,藉無量法門度無量眾生。

戴慶華說,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如鳥之雙翼,共同落實三好、四給理念,佛光會是全人組織提供終身學習。成立世界第一個童軍團,也有青年團,給青年一個生涯規畫,成人則有自他兩利的菩薩道,如監獄佈教、校園生命教育以及蔬食A計畫等,戴慶華強調,佛教靠我、人間佛教、擁抱生命、落實生活,解決生死。

郭基瑞表示,日常老和尚認為未來在家居士有可能成僧團,居士是僧團的搖籃。福智僧團以五大基金由法師協助未來發展,依勞基法制定法規,特別強調「業果管理」。現今少子化,高齡化影響到信眾的護持,因此教界要建構佛化家庭。

佛教信仰傳承

續佛慧命

「佛教的信仰與傳承」由常務理事張亞中主持,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淨耀法師及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主講。淨耀法師強調佛教要團結,團結才是王道,有共同的期待是佛教興盛的關鍵。

果東法師說,出家人的威儀很重要,掌握社會的脈動、培養人才、對社會關懷,在僧團學習承擔,處理事務要圓融。如:擔任香積事物在水深火熱中修行,學習成長同時也關懷他人,隨時檢討自己。

慧傳法師說,在大師的文章中可以看到建立制度管理是為了法脈傳承、後續有人、提拔後人、建立制度。佛光山有人事調動制度,讓人力運用不致僵化,也為信眾樹立「依法不依人」的觀念。

此外,《佛教靠我》曾經獲得國際影展最佳文化傳承紀錄片獎,片中以訪談佛光山開山長老及法師們,記述星雲大師與弟子們相處的故事。活動也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開示,從影片中可以知道大師心念都在「怎樣弘揚人間佛教」,而人間佛教是慈悲的、做人間關懷及回歸佛陀本懷;而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是正信佛教,正可讓人間佛教發揚光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