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大樹書屋 共享讀書樂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新北報導 |2020.07.20
267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金光明寺大樹書屋兒童圖書館落成,童軍熱鬧表演。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佛光山金光明寺大樹書屋兒童圖書館十八日落成啟用,大樹書屋內大人小孩歡樂同聚。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新北報導】佛光山金光明寺十八日舉行「二○二○佛光山金光明寺大樹書屋兒童圖書館落成啟用典禮」,在小朋友歡笑及熱鬧表演開場後,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帶領貴賓展開汽球揭幕儀式,近五百人參與,大人小孩同聚在大樹書屋內充滿歡樂。典禮後並安排專題講座,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演講「閱讀與教養」。

飲水思源  寓意深遠

大樹書屋座落於金光明寺前庭右側教室,室內設計以兒童需求為核心,打造成色彩明亮的空間,居中的大樹寓意深遠。室外綠草如茵,水池清澈,環境清新優美,適合大人和小朋友一起閱讀的好地方。

覺培法師致詞表示,金光明寺能提供孩子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但因種種因素看似不易達成的大樹書屋,卻匯聚許多善緣,從經費、室內設計、書籍供應等,集大眾力量共同完成。覺培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重視教育,雖然沒有文憑,但藉著大量閱讀吸取各類知識。書屋取「大樹」有二個意涵,佛光山在高雄大樹區,而金光明寺飲水思源;另孩子在此成長,如大樹般茁壯,將來能幫助更多的孩子。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說,在此感覺到大家的心很熱,書屋更是令人眼睛一亮,在這麼好的環境讀書可以培養閱讀能力,也看到孩子的希望,並且談及與大師相處,以及看書時的許多小故事鼓勵大家。

國立台北大學圖書館館長呂育誠說,他第一次來金光明寺,很驚訝此地是一個人文氣息濃厚、又有這麼好的讀書環境,更重要的是能帶動社區及三峽地區的讀書風氣。台北大學校長李承嘉指出,有機會願意共同參與三峽地區閱讀的服務。

照顧偏鄉  把愛擴大

佛光山功德主陳嘉儒表示,孩子需要機會,而偏鄉的孩子更要平等的機會,這次在媽媽的故鄉,三峽金光明寺成立書屋,非常開心和感動,不只要照顧當地孩子,更進一步要照顧其他地區的孩子,尤其像海鷗叔叔一樣,把愛擴大,讓更多的學童得到幫助和祝福。

金光明寺大樹書屋兒童圖書館落成啟用典禮,現場貴賓雲集,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莊祝娥、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佛光山功德主陳劉秀美及兒子陳嘉儒、功德主莊喬茹、金光明寺善童學園園長李秀珍、天下空間有限公司專業設計周雋祐、前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邱仲仁賢伉儷及多名中、小學校長、里長等人蒞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