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青春詩會 他為快遞這行寫詩

文/記者許雪毅 |2020.11.07
1401觀看次
字級
第36屆青春詩會啟動儀式現場。圖/新華社
王二冬為大時代撰寫詩篇。圖/新華社
王家銘在生活中發現詩。圖/新華社
參加青春詩會的詩人在海邊留影。圖╲新華社
霞浦農民畫家為青春詩人的 詩作配圖。圖╲新華社

文/記者許雪毅

詩人王二冬是今年第三十六屆青春詩會中的十五位青春詩人之一,他調侃自己是「不送快遞的快遞小哥」。他說,送快遞的人不懂得寫詩,寫詩的人不懂得送快遞,他兩者都懂,已經寫了四、五十首快遞詩歌,應該會繼續寫下去。

這群「八○後」、「九○後」的青春詩人來自「青春詩會」,這個詩會由《詩刊》社主辦,開始於一九八○年,中國大陸許多詩人都曾從這裡出發,青春詩會因此被稱為中國大陸詩壇的「黃埔軍校」。

今年的青春詩會於十月底在福建寧德市霞浦縣舉行,大家都說,在全球化時代,詩人需要在國際詩壇中留下屬於這個時代的獨特標記。

詩入高考寫作題目

王二冬是王冬的筆名,一九九○年生於山東無棣。目前是京東物流公共事務部工作人員。王二冬在《詩刊》刊登的〈母親,我在武漢送快遞〉等快遞詩歌,成了今年北京高考微作文題目之一,「請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快遞小哥寫一首小詩或一段抒情文字」,一時成為「網紅」。

在這首詩裡,王二冬寫道:「我必須加速奔跑,在楚河漢街/從未有過的空曠中,我必須跑過病毒/給醫生的槍膛上滿子彈/我必須保持微笑,武大的櫻花還沒開/我們都是含苞待放的一朵朵/你會感到欣慰甚至自豪嗎,母親/我從未想過一個普通的快遞員/也可以驚起長江的滾滾波濤」。

王二冬說,這首詩的原型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在武漢工作的京東快遞小哥和順豐快遞小哥,以及他們身後冒疫奔忙的無數快遞小哥。「我不是唱讚歌,而是向普通人傳遞能量。在大災難面前,哪怕一個送快遞的,都能發出自己的光芒。每個人的點點微光閃耀,幫助我們取得了這場疫情防控的勝利。」

寫快遞小哥,王二冬經歷了一個「驀然回首」的過程。曾經,和很多詩人一樣,王二冬是從書寫鄉土生活、兒時經驗開始的。他把無棣縣東河西營村這個出生地當做精神家園,以此和時代保持一種田園牧歌式的審美距離,但漸漸地有了疑惑,「我能永遠活在過去嗎?我能一直生活在幻想中的桃花源嗎?」他發現鄉村也在時代的大潮中不斷改變,這方面他寫不過別人。

他環顧自身,找到了他所選擇的快遞行業。二○一四年他從聊城大學新聞專業畢業後,開始進入郵政快遞業,二○一八年到京東工作。他發現,中國大陸的快遞業務量迄今已經超過六百億件,今年底估計會超過七百億件。收快遞已經成為老百姓「新開門七件事」之一。大陸有四百多萬快遞小哥在忙碌奔波,串聯起千家萬戶。

王二冬看到,這裡面有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快遞員,有開運輸車的司機,有負責倉儲打包的,有負責轉運車間分解工作的,很多很多。「每個群體背後都有故事」。

因為職業關係,王二冬熟悉行業裡幾乎每一個鏈條:他會代表企業參與相關政策的研討制定,他會定期到企業調研,他喜歡和快遞小哥聊聊他們的人生故事。他說:「整個行業發展非常快,我要不斷學習」。

他看到,快遞行業連著大農業,訂單另一頭是田間地頭的果農菜農。快遞行業也是工業晴雨表,包羅製造業各種零配件以及成品半成品。此外,快遞業還涉及生態包裝、科技創新等新銳課題。他說:「快遞行業裡有我們的大時代,我不寫就對不起這個偉大的時代。」

尊敬每個奔跑的人

白天,王二冬在公司上班。晚上,在北京五環之外的出租屋裡,王二冬做家務、陪兒子,把深夜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的時間獻給詩歌。他開玩笑說:「睡懶覺和寫詩是我唯一可以堅持的兩件事。」他說,壓力太大,會讓人陷進去,「詩歌讓我三十歲搖擺不定的青春平衡下來」。

王二冬感覺自己在做一件「非常難」的事:過去大家談鴻雁、綠郵包、自行車,現在是5G、倉儲、傳送帶、區塊鏈,「我要用新的意象和邏輯,把快遞這個新興行業展示出來,這是以前沒人做過的。」但他願意「用百分之十的天賦加上百分九十的努力」去應對這個挑戰。

讓王二冬高興的是,他的詩歌〈快遞宣言〉入選山東高中語文讀本(必修)。「和郭沫若、聞一多等詩人的詩歌排在一起。」他說,等到快遞詩歌寫完上百首後,他要出個詩集,名字就叫《快遞中國》。

談到王二冬的快遞詩歌,李少君認為,奮鬥是新時代的時代精神,各行各業都有所表現。高速高鐵、快遞外賣、共享經濟、智能機器、航天航空、深海作業等都得到了詩歌表達,尤其是被稱之為「新工業詩歌」的一些作品,讓詩歌界關注。

《詩刊》副主編霍俊明說,現在西方很多人感興趣中國大陸的打工詩歌,從工廠歷史、底層敘事角度予以關注。事實上,這樣的詩歌寫作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們詩歌有了更多關於面向新時代的書寫。

這些新時代的書寫,既有速度的抒懷,又有溫度的回望。王二冬說,「快遞讓中國流動起來,每一個奔跑的人都值得我們尊敬」。

二○○八年到武漢大學讀書,如今在清華大學讀博士的詩人王家銘,則希望通過個體隱密的幽微的情感,對日常生活進行詩意開掘。因為多年求學在外,最近幾年他對家鄉有了一些新感觸。「走過很多地方,才更覺得故鄉泉州的好」。

他認為,雖然他沒有大主題設計,但是「時代的把握已經成為當代詩人的重要面向」。他說:「詩人會成長,尤其是我們青年詩人。未來會拓展,我們有新的無限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