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城關幼兒園老師》陳亞妏有技能有堅持 就能活下去

文/記者許雪毅 |2019.05.26
3027觀看次
字級
每次遇到台灣同行的好奇詢問,陳亞妏的回答都是:挑戰很多,但從不後悔。她說,來平潭兩年很有成就感,建議年輕人來大陸闖一闖。圖/新華社
2018年,陳亞妏在平潭城關幼兒園與孩子們在一起。圖/新華社
2018年,陳亞妏在「兩岸教師培訓計畫」課程中與平潭現場教職員做經驗分享。圖/新華社

文/記者許雪毅

「辭掉台灣公辦幼兒園教職,到福建平潭公辦幼兒園任教,一切從頭摸索,你有沒有後悔過?」每次遇到台灣同行的好奇詢問,陳亞妏的回答都是:挑戰很多,但從不後悔。她說,來平潭兩年很有成就感,建議年輕人來大陸闖一闖。

陳亞妏在花蓮的公辦幼兒園任教五年,二○一七年四月來到平潭城關幼兒園當老師,一來就感到震撼:平潭城關幼兒園有十八個班級,「好像從小公司來到大公司」。

每天花三小時溝通

在平潭,出生於一九九○年的陳亞妏遭遇了兩岸教育理念的「大碰撞」。她所在班級有三十四個學生,都是大陸孩子。一些家長發現,怎麼孩子回家自己穿襪子,堅持不要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幫忙。大人們犯嘀咕:孩子不需要我了?台灣老師太嚴厲了?是不是老師自己還沒有孩子,所以不理解父母照顧孩子的心情?

陳亞妏說,在學前教育階段,台灣的老師非常主張孩子們要照顧好自己的生活,然後再照顧別人和環境。而大陸很多家長習慣一手操辦,影響孩子發展生活自理能力。在陳亞妏的堅持下,家長們漸漸看到孩子身上發生著可喜變化,都很感動。

陳亞妏認為,作為老師,應更強調朋友關係和陪伴角色。「我們必須先了解小腦袋瓜裡想的是什麼,讓小朋友願意分享自己視角裡的事情,遇到問題時一起想辦法解決。」

在陳亞妏看來,教育應該是希望孩子們在學前喜歡這個世界,而不是學精任何東西。這方面的理念也漸漸得到家長認可。「我們班級很注重閱讀,但不會強迫孩子們坐下閱讀,而是讓家長和老師講故事,孩子們感興趣了就會自己閱讀相關繪本,請教老師。」

從小班到中班,陳亞妏幾乎每天都會花三小時和家長溝通,討論孩子們在學校和家裡的種種事情。兩年來,班級的學生、家長和老師之間變得非常親密,家長們漸漸習慣從孩子角度思考問題。「以前是我推著他們走,現在他們會自發去做;以前是我告訴家長,現在是一些家長告訴另一些家長。真的很有成就感!」她說。

家長們也幫助陳亞妏融入了平潭生活。她今年想開展平潭地方特色文化教育,就從家長們那裡挖掘到很多「寶貝」。「沒有這麼多家長幫助,短時間內我根本做不到。」陳亞妏說。

鼓勵學生要多看看

二○一八年五月底的一次車禍,更讓陳亞妏感受到平潭的「溫度」。當時車禍導致她腰椎和胸骨柄受傷,在醫院整整躺了一個月。這期間,家長們自發排班,每天輪流給她送餐、到醫院陪伴。「感覺還沒生小孩就享受了坐月子的待遇。」她笑著說。

對於兩岸朋友的溫暖親和,陳亞妏在台灣上學時就感受到了。當時有華東師範大學的大陸交換生到她就學的東華大學,彼此很快成了好朋友。後來大家結伴去青海自助旅遊。陳亞妏也曾到復旦大學做過一學期交換生。

陳亞妏說,「馬大好拉車」,以促進兩岸學前教育交流為宗旨的兩岸融合試驗班需要更多人參與。為此她積極促成兩岸教師研習計畫,讓平潭教職人員到台灣學校觀摩,同時也請台灣老師來平潭交流。她還開設校內教研座談、培訓新進教師、參與園內省級示範幼兒園評估過程工作。

今年陳亞妏獲得福建青年五四獎章,她說,這是家長、同事的肯定之外更大範圍的認可。「我來平潭短短兩年就收穫這麼多,這樣的經歷是一直待在台灣所不能設想的。」

她說,作為教育工作者,經常鼓勵學生要多走走多看看,擁有宏觀視野,自己首先就要勇敢地跑起來。「當時我辭掉公職的唯一念頭是:我要讓自己在這個小環境裡一直待到老得走不動嗎?是不是可以先去闖一闖、看一看,有技能的人、有所堅持的人,這個世界不會讓你活不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