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蜥的終極驅敵計

文/藍狐 |2020.07.19
4492觀看次
字級
角蜥是動物界的弱勢族群,防衛之道不是斷尾求生,就是噴血欺敵。圖/藍狐
角蜥是動物界的弱勢族群,防衛之道不是斷尾求生,就是噴血欺敵。圖/藍狐
角蜥警戒時,頭上的角會全部炸開。圖/藍狐
刻意把身體壓扁,讓敵人覺得「不好吃」。圖/藍狐
角蜥頭上的角,可全都是硬裡子。圖/藍狐
圖/藍狐
圖/藍狐
角蜥能控制頸部以上的血壓、血流,使出搏命一擊。圖/藍狐

文/藍狐

一隻凶悍的英格蘭獵狗,剛拐上那條土路時,並沒有想到牠在那個比自己不知要小多少倍的「怪物」前,最終竟會敗下陣來。

土路緊挨一片窪地,窪地上長滿了雜草,及一些不知名的花木。獵狗先是嗅了嗅丟在路旁的幾塊已經風化了的羚羊腿骨,又抬頭四下看了看,這才裝出一副不屑一顧的樣子,打算跑到更遠的地方再去看看。

怪物出現雙方警戒

幾乎就是在這個瞬間,獵狗陡然發現在自己左側,那片窪地旁的一塊生滿了苔蘚的青石上,怪模怪樣地蹲著個外觀像蟾蜍的東西。牠好奇的將視線調整過來,這下終於看清楚,那不過是一隻蜥蜴罷了。

儘管這隻蜥蜴,與以往所見到的,外形有些不同:頭上長滿了尖角,大片的黃色鱗片遍布周身,兩隻突凸的眼球深邃而恐怖。然而在獵狗看來,這些都無關緊要,這等小傢伙,只要一爪下去便結束了,正所謂易如反掌!

獵狗端詳了一陣兒,好奇的向前湊了湊,想聞聞這種生物的味道如何? 獵狗舉起右爪,試探著在蜥蜴的眼前晃了兩下。但眼前的蜥蜴似乎不為所動,只是定定的瞪著獵狗的一舉一動,但可以感覺得出來,牠已保持高度警戒。

血柱狂噴獵狗受驚

獵狗伸出鼻子意圖逗弄蜥蜴,這下,蜥蜴終於有了反應,只見牠整個身軀開始急劇地膨脹,身上所有的尖角全部炸散開來,鱗片逐漸變色成激動的紅色。

獵狗不解的伸長脖子,定格看著眼前這個傢伙的奇特反應。「牠想幹嘛?怎會變這樣?」一瞬間,獵狗嗅聞出對方不友善的氣息,似乎也被激怒了,開始變得急躁刁蠻,恨不得一口就把眼前這個可惡的傢伙吞到肚子裡去。

獵狗張開了大口……一切都是始料不及的─就在獵狗的雙唇即將要觸及到那隻蜥蜴的剎那,出其不意的,一條極具質量感的紅色血柱,驀地自那蜥蜴的右眼中噴騰而出,不偏不倚全部噴濺到獵狗的臉上,並立刻模糊了獵狗的視線。

無敵爆血管自救法

獵狗顯然沒有想到,更來不及反應,牠忙著舉起一隻前爪準備抵擋,不想,更加洶湧的另一條血柱接續而至,接著是第3條、第4條、第5條……獵狗聞到充滿血腥和辣味的血液,實在噁心到撐不住了,只好慌亂地轉過身來,大聲狂吠著一路向遠處倉皇逃去。

那隻蜥蜴自始至終都一動未動,牠那因極度激動和恐慌而令血管爆裂的右眼,血流已止住,但需要好好休養一陣子了。

古人曾云:「鹿得其美草,呦呦相呼。至於困迫將死,不暇復擇善音,急之至也。」意思是說,麋鹿將要死去的時候,根本已經顧不得發出好聽的叫聲。由此想到,蜥蜴在緊急時刻,竟能脹破一隻眼睛,驅敵保住自身性命,雖然自己也耗費不少元氣,但評估利弊得失,還是十分值得呀!

小百科

蜥蜴噴血的奧祕

大多數的蜥蜴,會以「斷尾」方式換取活命機會,但在北美索諾蘭沙漠(Sonoran Desert)等炎熱乾燥的地帶,有一種外型長角、體型只比蟾蜍大一些的蜥蜴,遇到緊急時刻,會從眼球射出1至2公尺高的血柱,嚇跑土狼、狐狸、山貓、獵狗……等敵人。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生物學家皮安卡(Eric Pianka)及霍奇斯(Wendy Hodges)表示,目前發現至少有4種角蜥蜴,會從眼睛裡噴出鮮血。當牠們遭遇掠食者,特別是狐狸、土狼等犬科動物攻擊時,眼睛周圍血管會增壓,讓全身血液大多留在頭部,並從眼角噴出血柱。這些鮮血直接射到敵人嘴邊,散發出古怪的氣味,讓嗅覺敏銳的獵人們嚇得落荒而逃。

角蜥蜴身體扁平,因外形似蟾蜍,也被稱作角蟾。其背面和側面覆蓋著鱗片,防止水分流失,而頭部的角是真正的角(即它們具有骨骼,可防止鳥類從空中突襲)。在北美的15種有角蜥蜴中,有8種是美國原產的,其中分布最廣的,是德州角蜥蜴。

當遇到危險,角蜥蜴的眼睛會噴血,破裂的是眼瞼附近的微小血管。這種局部高血壓不會對其生命有危害,卻會因其平日常吃進一些劇毒的紅蟻(沒有紅蟻時也吃甲蟲、螳螂、蜘蛛),血液氣味難聞且辛辣,幾秒間便可嚇跑捕食者,或趁敵人一個閃神迅速溜走,救自己一命。有趣的是,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大膽品嘗了角蜥蜴噴出的血液,發現沒有什麼難以忍受的怪味,只有點微辣罷了。

科學家還發現,角蜥這種極端的自衛行為,對貓科、犬科動物很管用,但似乎對掠食性鳥類沒有影響,難怪牠需要長出尖刺狀的頭角,並在面對空中敵人來襲時,頭角全部張開,整個頭往上仰,還脹得比平時大上許多。至於當遇到蛇類的時候,角蜥會壓扁身體,讓自己變成「很難吃」的樣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