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橘逾淮為枳,那貓呢?

文/邱鉦倫 |2020.04.26
2609觀看次
字級
幼貓長大後,體形比小霞大一號,卻還是習慣被小霞抱著。圖/邱鉦倫
小霞的獨照。圖/邱鉦倫

文/邱鉦倫

《晏子春秋》曾記載晏子出使楚國,楚王刻意要羞辱晏子,就故意讓有罪之人經過,並說此人來自晏子所代表的齊國,晏子可不是省油的燈,當著楚王面說:「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拐個彎笑罵楚國風俗不好,讓好好的齊國人到了楚國就會犯罪了。

這個小故事看出晏子的機敏,也讓我想到家裡的貓貓。

有次,朋友說家中有隻青少年貓叫「小霞」,是6個月大的小女生,好動活潑不怕死,常追著家裡其他貓跑,才剛脫離幼貓的體態,還不到成貓的大小,卻像裝了勁量電池般能飛天遁地,名字婉約,個性卻一點都不淑女,問我們有沒有興趣接手?

此時家中有4隻剛準備斷奶的幼幼貓,夢想中的計畫是讓牠們一起送養找到好人家,縱使無法一次送出,至少在此時有彼此相伴。

於是乎,小霞來到家中與幼幼班相見歡,沒想到,小霞一到幼貓窩中,竟立刻成為小幼幼的媽媽,東抓西抱又親又舔,4隻小幼幼,像是看到姐姐或媽媽似的,黏著小霞擠成一團,小霞也甜得像剛出爐的鬆軟蛋糕,哪來的飛天遁地呢?

我想,或許不是朋友家環境不好,可能是成貓太多了,小霞不服輸,一心想要轉大人,到我家後,發現是個幼幼班托兒所,便母愛噴發當起了照顧者。小霞和4隻幼幼都是有愛的,在紛亂的人世,才能彼此相濡以沫。

等等,夢想中的計畫呢?不是說好要將牠們一一送出嗎?

因為牠們太有愛了,反倒讓自己放不下心,於是就這麼讓牠們在家中住下了(難怪我家貓會愈來愈多!)我想不管是楚國或齊國,我搬到那國,那國的貓都會跑來我家賴著不走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