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發明人 其實只有一位

◎安妮 |2007.08.19
3197觀看次
字級

發明蘋果電腦,隻手掀起全球個人電腦普及浪潮的科技頑童沃茲尼克九月二日將來台訪問演說,一般人可能以為蘋果的創辦人只有人稱行銷鬼才、光芒四射的史帝夫‧賈伯斯,其實不然,另一位藏身在光環背後的「影子創辦人」正是史帝夫‧沃茲尼克!他在自傳《科技頑童沃茲尼克》中澄清了以往錯誤的歷史記錄:其實蘋果電腦二號是自己「獨自」開發的!

為人類生活帶來
巨大變化

一九七六年,兩位年輕的「史帝夫」在自家車庫創業,沃茲尼克發明的蘋果電腦二號成為全世界最暢銷的電腦,超過一百萬台的業績,讓才三十歲的他,成了億萬富翁。他因才華洋溢加上堅持夢想,樹立了「科技版的美國夢」典範,寫下了蘋果電腦傳奇。

今年六月,他在加州也跟著人群徹夜排隊買iPhone,他是個人電腦的先驅者,帶動全球個人電腦普及應用浪潮,改變了全球電腦產業的時代意義,因此被《洛杉磯時報》譽為影響二十世紀全球經濟發展最深的前五人之一。

史帝夫.沃茲尼克,綽號沃茲(Woz)或沃茲之巫,Wizard of Woz,靈感來自電影《the Wizard of Oz》,被譽為使電腦從「昔日王謝堂前燕」到「飛入尋常百姓家」的人,獨創性和創造性使他成為唯一適合獲得「推動PC革命」的頭銜。他的名氣被喬布斯的光環遮蓋多年,現在,他終於站出來大聲說:「我是沃茲!」

電腦不能像人腦
一樣反應

問:作為第一台電腦的發明人,你為人類的生活方式帶來了巨大的變化,你對個人電腦以及網路技術的發展前景有什麼看法?

沃茲:由於目前科技產品的成本很低,很多新的技術出現,這些新技術主要圍繞著是怎樣去管理電影,圖片和音樂。這些都是人們生活的元素。科技下一步的發展就是圍繞著怎樣把這些元素巧妙地組合起來。很快,在不久的將來一個小小的硬碟就可以裝下你看過的所有電影。

但要達到這一點,我們還需要解決一些像硬碟的運轉速度這樣的技術問題。處理器會愈來愈快,現在處理器的速度已經很快了,但是要達到人工智慧的水平,畢竟還差的遠,電腦還不能像人腦一樣反應。

網路給我們帶來了一個資訊大聚會的時代,我們可以從網上看電視,電視會漸漸地被淘汰。我們可以從手機上看電視,不論我走到那裡,我喜歡的電視節目都會跟著我。比如說,我到你家裡,只需要把我的手機和你家裡的顯示幕通過無線傳輸聯繫起來,我就可以看我預定的節目了。

這就是我所說的「生活裡需要的所有的東西都會跟著我們」。我們現在所需要的是和Wi-Fi很相似的世界通用標準,我認為這一天將很快的就會到來。

問:蘋果公司一直在技術潮流上領先同業,不停地開發新產品,像iPod 和 iPhone。

沃茲:蘋果公司一直像小公司一樣在嘗試新的東西,創造功能和造型完美的產品。但是現在的蘋果公司也不能像當年一樣了。蘋果公司現在不能夠做一些非常有開創性的尖端產品,或是嘗試一些沒有經過大量測試、非常概念性的產品,諸如研製一個機器人。公司的研發方向都是非常大量化的,從根本上來說,現在的蘋果公司是一個以商業市場為導向的公司,設計的產品符合大眾的興趣和愛好,從這一點來說,現在蘋果公司不會像早期的蘋果公司那樣具有冒險精神了。

不停地開發新產品

問:你與蘋果現任總裁史蒂夫‧喬布斯的一些摩擦和分歧,儘管如此,多年來你一直很支援史帝夫‧喬布斯?

沃茲:當然,蘋果電腦之所以有今天,很大的程度上是因為有史帝夫‧喬布斯和我搭檔。喬布斯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式,我認為這種方式對蘋果很有效。

喬布斯對人的要求很高,知道如何激發員工的潛能,他總是站在績效第一線,要出最好最新的,前人沒有的產品。這就是蘋果公司的核心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