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之歌》 影視雙棲歌后 吳靜嫻

◎施沛琳 |2007.08.19
4909觀看次
字級

民國七十年代,台視公司一齣《星星知我心》連續劇將歌壇資深藝人吳靜嫻的聲望拉到最高點;她不僅在寶島走紅,甚至在中國大陸掀起吳靜嫻「愛心媽媽」風潮,內地電視製播機構還為她量身定做一齣《星星知我心》內地版的《真的不想走》連續劇。

愛哼唱的吳靜嫺也是經由全省性歌唱比賽勝出後踏入歌壇與演藝圈,曾獲選為「台灣十大歌星」、「香港十大歌星」,入圍金鐘獎「最佳女歌唱演員」,演藝事業的轉捩點應該是在七十二年參加電視續劇《星星知我心》,飾演一位獨立撫養五名子女的罹癌單親媽媽古秋霞,這齣家庭溫馨連續劇不知賺了多少台灣人的眼淚,她也於翌年獲得金鐘獎最佳女演員。

提到廿年多年前會接演《星星知我心》這位苦命媽媽,吳靜嫻記得,有一次她在香港漢宮夜總會演唱,正巧邵氏導演林福地在場觀賞。後來,他準備執導《星星知我心》,選角時曾考慮歸亞蕾、陳莎莉等多位戲劇高手,但不是人家沒空,就是演不出導演要的味道。

林福地就向台視節目部人士說,曾在香港見到一位台灣的歌星,「她演唱時,眼神憂鬱,臉部悲傷表情多。」由於對人與名字合不攏,遂請節目部人士搬出台視歌星欄,一個個唱名給林導,才記起就是吳靜嫻。

不過,當她知道要主演該戲時,第一句話竟是「我不會演,我不敢!」當時,林導仍然極力說服她,試鏡後台視高層本來反對她主演的,但林導獨排眾議由她接演,她也跟戲半個月後才漸入佳境。

後來,她從林導演口中得知,「他覺得我有一種女人愁苦傷感的表情和賢淑的氣質,與劇中人物很貼近,所以雖然當時我還沒有演過戲,他還是對我非常有信心。」

《星星知我心》迴響極大,尤其在大陸,也讓吳靜嫻結交幾位忘年的朋友,例如:多年前一位山東的小女孩,很喜歡她飾演的古秋霞,就用稚嫩的字體寫了一封信給她,還有一位廈門女孩為她設立了一個網站,並聯絡其他「粉絲」,這麼多年,這位廈門女孩以自己獨特的模式默默地為她做這些有意義的事,讓她深受感動。

「我們就是在這種自然、真摯的感覺下發展著我們的友誼,維繫著我們的緣分。」吳靜嫻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