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荷】 爺奶出任務

文/劉蕗娜 |2020.02.24
1895觀看次
字級

文/劉蕗娜

去年十月,兒子和媳婦要去荷蘭拜訪老友,外子和我義不容辭再度出任務,距離上次去竹北照顧孫子已有半年了。第一晚至托嬰中心接他下課,孫子怯生生、頭低低,我牽著他的手,感覺被牢牢地捏著,頓時心頭一股暖意。

孫子一歲十個月大,走路連跑帶跳的,身手相當靈活,會說流利的火星語。昨晚我問他:「要不要喝牛奶呀?」他搖搖頭慧黠地回我一句:「依呀依呀呦……」爺爺問他:「有沒有『大大』呀?」他還是那句:「依呀依呀呦……」

孫子超級黏外子,只要一不見爺爺蹤影,就開始滿屋尋找呼喚:「爺爺咧?」然後像小小艦長登上「爺爺號」,小手指揮這邊、那邊地前進;且只要外子一拿起吸塵器吸地打掃,立馬就拿紙拖把跟著滑來滑去,兩個認真的魔羯男,果然DNA遺傳半點假不了。

我很享受幫孫子洗澎澎。他會自己拿著小水桶舀水沖身體,然後眼睛微閉、小腦袋稍稍後仰,讓我幫他洗頭。包著大浴巾起身穿衣服時,我輕哼:「娃娃國,娃娃……」孫子馬上接唱:「……兵,金髮藍眼睛。」當我們二部合唱到:「機關槍達達達,原子砲轟轟轟……」已穿妥衣服可以吹頭髮啦!

睡前,孫子拿著繪本要爺爺說故事,外子呵欠連天、眼眶含淚,孫子翻筋斗、跳跳跳、玩火車,擺明就是不想睡,像極了繪本《可以說晚安了嗎?》裡非常想睡的大熊,對上精神百倍的小鴨子,可憐的爺爺一直追問孫子:「可以說晚安了嗎?」

早餐時,外子訴說著昨夜夢中帶著孫子打太極拳,我想起孫子夢裡囈語,翻身時小拳頭朝空比劃了兩下,好像在對爺爺說:「接招!」我彷彿看見他們爺倆異夢同框的畫面,不禁啞然失笑。

附近公園裡有三座既高且寬的磨石子滑梯,坡度看起來有些陡,吸引不少大小朋友前來。我以為孫子會害怕,想先抱著他滑一次試試,誰知他迅速甩開我的手,一屁股坐下後就自己往下滑,中途居然還變換姿勢翻身面向滑梯,小手不停拍動。完美落地時,他得意地咧開小嘴笑出聲來,倒是爺爺奶奶奶瞬間反應不過來,心臟差點都跳出來了。

當兒子媳婦自機場返抵家門,我們「點交」確認孫子完好無損後,爺奶倆頭也不回地連夜返回台北。我問外子:「下次還敢再帶孫子嗎?」他笑著說:「那有啥問題!不過等我養足精氣神後再說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