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發現 抗氧化酵素 有助治療漸凍症

 |2020.02.18
10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細胞若抗氧化力衰退可能產生漸凍症、結腸炎等病症,中研院跨界合作發現,生物體內兩種抗氧化酵素可平衡細胞多餘氧化活動、協助藥物測試並透過相關機制的抑制劑治療疾病。

細胞代謝時會產生活性氧類(Reactive oxygenspecies, ROS),但隨著年紀增長和環境的影響,累積過多活性氧類卻會增加細胞內氧化壓力造成細胞衰老。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院士李文華與中國醫藥大學、台大醫院合作研究發現,生物體內的抗氧化穀胱甘肽7(GPx7)和抗氧化穀胱甘肽8(GPx8)酵素能平衡多餘的活性氧類,達成體內免疫防禦系統與抗氧化兩大系統的平衡,且GPx7和GPx8也可以做為活性氧類感測器,調控氧化壓力來避免運動神經元和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產生。

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實驗發現,剔除GPx7基因的小鼠會出現運動神經元退化的症狀,缺乏GPx7會導致脊髓中的運動神經元萎縮凋亡,出現下肢癱瘓等類似漸凍症的病徵,並且在相關研究中也發現,漸凍症病人的GPx7表現量的確明顯低於一般人。

此外,研究團隊也透過小鼠實驗發現,剔除GPx8基因的小鼠腸道菌叢的豐富性及多樣性會因此降低。中國醫學大學助理研究教授徐婕琳表示,人體腸道內有很多細菌,若免疫系統視細菌為病原體入侵,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便會產生活性氧類,也會同時活化蛋白質caspase-4及發炎體,發炎體除了識別各類病原體以及危險信號外,也會產生細胞激素產生發炎反應。

研究發現,缺少GPx8就無法抑制caspase-4活化,使得發炎反應停不下來,若腸道持續慢性發炎就會導致結腸炎、克隆氏症及大腸癌等疾病,而在相關研究中也指出,許多潰瘍性結腸炎病患的檢體組織中,GPx8基因表現確實偏低,顯示此基因的缺乏與結腸炎存在著密切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