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春神滅疫情?川習說4月病毒死光 卻忘了這件事...

 |2020.02.17
1606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表示,流感病毒在乾冷的環境下更容易生存。圖為護士準備為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圖/美聯社

【編譯羅方妤/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0日在白宮對各州州長演講時,提及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到,等天氣轉暖,高溫會殺死新冠病毒。真的嗎?科學家卻指出,目前對新冠病毒知之甚少,雖然天氣轉暖確實有可能減少疫情傳播,但無法保證有直接關聯,並呼籲大眾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放鬆警惕。

美國新聞周刊報導,川普宣稱新冠病毒會在春天因為高溫死亡後,科學家們敦促大眾,不要放鬆警惕。

川普習近平 討論疫情談天氣

川普10日在白宮發表演說,表示他和習近平有談到新冠肺炎疫情。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在大陸湖北省武漢,已造成1000多人死亡。

目前為止,大陸一直是疫情重災區,除了香港、菲律賓和日本各有一例死亡病例外,其餘死亡病例皆在大陸。美國政府對大陸祭出旅遊禁令時,大陸官員的應對措施是,將包括武漢等多座城市封城。川普回憶起和習近平的談話時表示,習近平說:「非常有信心且覺得到4月時,一般來說高溫會殺死這種病毒,所以這將是件好事。」

圖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在氣候變暖就降低活性。圖/unsplash

天熱殺病毒?學者說了解還太少

然而,新聞周刊的科學家在訪談中表示,他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了解太少,也擔心川普的言論或許會使大眾在防範疫情時自滿。

英國愛丁堡大學病毒學系主任迪加德教授被問及是否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或許會在4月因為比較溫暖的天氣而被殺死。他說,目前沒有把握預測病毒在不同季節會如何表現。

迪加德說:「川普說的證據是以其他與新冠病毒相關性更遠的病毒類比,如流感病毒,它們在冬季確實更容易傳播。新冠肺炎疫情確實有可能在北半球春季降低傳播,但因為我們還不了解新冠病毒,所以無法保證。」


圖說:科學家表示,由於對新冠病毒了解甚少,不確定疫情是否在天氣轉暖時就會趨緩,也呼籲民眾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防範疫情。圖/新華社

遏止疫情措施 包括旅遊禁令和隔離期

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演化基因體學高階講師肯達表示:「我們對新冠病毒的季節性動態知之甚少,無法保證比較暖的天氣會直接導致病毒消失。」

肯達警告:「我們必須謹慎。最近試圖遏止疫情傳播的措施包括旅遊禁令和隔離期,或許仍可有效杜絕疫情爆發,但鑑於我們知道病毒有高度傳染力,確實需要人們保持警惕,並遵循良好的衛生習慣,以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對高緯度地區 春天很遙遠

迪加德回應肯達的言論,說:「我希望民眾不要太重視川普的預測,減少控制疫情所做的努力。公共衛生專家當然不會如此,但重要的是,一般大眾也不要停止他們自己的預防措施。其中一個原因是,對一些高緯度地區而言,春天依舊很遙遠。」

流感病毒 在乾冷環境更穩定

根據迪加德的說法,重要的是人們要記得,北半球的春天是南半球的秋天開始,這可能「提供病毒傳播更有利的條件」。他說,2009年H1N1流感第一波大流行發生在夏天,儘管A型流感通常是在冬天流行的病毒。

肯達解釋,呼吸道病毒因為多種原因,被認為是季節性病毒。「人們發現流感病毒在冷空氣中更穩定。而且,室內溼度在比較寒冷的月分中更低,使病毒微粒更容易生存。病毒無法忍受高溫和潮溼。此外,我們在較冷的月分中也傾向待在室內,和彼此的接觸也更密切,這有利呼吸道病毒傳播。」

保持衛生習慣 防疫不二法門

由於尚未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要求大眾遵循日常衛生習慣,預防呼吸道病毒傳播。其一,用肥皂和清水定期洗手至少20秒,特別是在如廁後、飯前,及咳嗽、打噴嚏和擤鼻涕後。其二,在打噴嚏或咳嗽時,用衛生紙或手肘摀住嘴。其三,盡量避免用沒洗過的手碰觸眼、鼻和口。其四,如果感冒就盡量待在家,而如果你狀況良好,就要避免接觸生病的人。最後,物體和表面應該常用噴霧和溼紙巾清潔及消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