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聊天室】 疫情延燒 關愛不打折

文/林世莉諮商心理師 |2020.02.08
1064觀看次
字級

文/林世莉諮商心理師

年節期間本是家人期盼已久團圓相聚的日子,今年看到大量回籠的家人或親朋人潮,心中卻隱藏著焦慮,擔心病毒因無法控制而擴散開來。這樣的害怕恐慌與焦慮心情真實存在,無法因嘴裡說不要擔心、不要過度焦慮,就可以全然化解或靜下來而不忙著採購口罩。

當新聞報導著從懷疑到確診病例的疫情時,你我第一時刻關心的是在何處何國有幾例,因為這牽涉到你我居住縣市是否徹底安全,以及未來即將出國旅遊或講授課程的地點是否都安全,有無需要延後或取消。但,問題在於許多人的心情已因無法掌控的疫情而出現忐忑不安。

在此提出「3保3可」步曲,助大家在焦慮中為自己打造彼此關愛的日子。

3保步曲

1.保護家人與國家,勿輕忽大意。

從大陸各地回國的家人,留意身心狀態,按國家規定確實辦理,不可輕忽。

2.保護家庭與公司團體,適切儲備及採取保護措施。

①個人與家庭部分:口罩、酒精消毒相關用品要適量備儲,以備不時之需,也安己心,數量多寡可與家人討論。此刻家人應以大家心情安穩平靜為原則,切勿因焦慮不安而傷和氣。

②公司團體:啟動各項消毒保護措施,並張貼告示,提醒大家相關的安全須知。

3.用正向思考保護自己,以降低被傳染、被隔離、恐慌的機會,化解不可掌控之危機。

①因封城無法團聚的家人,可轉向line或微信包紅包,並貼上表達彼此關愛的圖樣與語言;善用新世代科技產物各種正向快速轉達愛的方式,讓親情不打折。

②避開確診病例較多的地方出遊,除了降低被傳染的機會,也減少回國被隔離的機會。

③萬一需要延後或取消近期的出國出差、授課、開會等,也請以如下的正向思考回應:首先,你避掉了機艙內可能高度被感染的機會;第二,你免除了回台後被隔離的可能性;第三,你避免了萬一有哪個確診案例與你同班機後所造成的高度恐慌心理。

3可步曲

1.可觀看正念影片,安穩情緒與睡眠。

youtube裡面有很多正念影片,如果過度焦慮或無法入睡,可按步驟操作,幫助自己覺察當下焦慮的心緒,也助自己好眠。

2.可透過詢諮、輔導或諮商,紓解焦慮的情緒。

如因此事勾起對往日創傷的回憶,可藉此機會與心理師透過各種諮商、輔導等療癒方式,舒緩焦慮或受傷壓抑的情緒。

3.可盡情與家人共創相處的樂趣。

為了安全起見,防疫期間可能少了出外探訪,但卻可藉此機會增加家人團聚的時光。

家人可於這段時間一起包餃子、炸年糕、啃瓜子,甚至教爸媽或爺爺奶奶玩麻將,延緩長輩失智之餘,也同享老人家玩麻將的趣味;也可以一起話當年,聽聽爸媽小時候的趣事。

雖然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但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也曾經歷過八八水災、九二一大地震、SARS、金融海嘯等危機災難,深信台灣這塊土地仍能安然度過,且依照我們的民俗,鼠年必能帶來「鼠」不盡的平安快樂,只要大家做到「3保3可」平靜己心,相信就能有助提升免疫力對抗疫情,也讓人際間的關愛不中斷,共享幸福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