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起跑 林觀芝攻頂6大馬

羅智華 |2020.01.29
3444觀看次
字級
林觀芝以5年時間完成世界6大馬拉松、拿到號稱「甜甜圈」的夢想獎牌。圖/林觀芝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清晨3時半,多數人還在被窩中好夢正甜的時刻,今年76歲高齡的「不老跑者」林觀芝,已經換好慢跑鞋、運動衣,準備出門跑步,展開20年如一日的「例行運動」。熱愛跑步的他不只跑遍全台灣,還一路跑到國外,前往波士頓、柏林、倫敦等國家地區參加世界6大馬拉松,皆順利完賽,就連20幾歲的年輕小夥子都跑輸他,除了展現過人體能,更創下台灣攻頂世界6大馬拉松的最年長跑者紀錄。

練跑之始 10公里也會喘

55歲才開始跑步的林觀芝,雖然起步比別人晚,但體力和意志力一點都不輸給18歲少年郎。長期參與馬拉松的他可說是「無役不與」、全台跑透透,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幾乎年年參加,就連綠島、蘭嶼、小琉球等離島也都留下慢跑足跡,迄今已完成台灣大大小小約300場馬拉松,家裡擺滿了他長年參與比賽、勇奪各式獎牌的「輝煌戰績」,堪稱是活到老、動到老的最佳代言人。

這樣的亮眼戰果非憑空得來,而是一步一腳印持續累積。林觀芝說:「 剛開始跑步時,連10公里也跑得氣喘吁吁,甚至想要中途而廢。」但或許是不服輸的性格讓他不輕言棄跑,在闖過跑步撞牆期後,從10公里一路跑到21公里半馬、再進階到42公里全馬,甚至50公里以上的超級馬拉松也難不倒他。而拜長年跑步之賜, 不僅讓他說起話來聲如洪鐘、頭好壯壯,健康檢查更沒出現過紅字,連醫生也讚譽有加。

眾多賽事中,林觀芝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從烏來跑到宜蘭的百里越野賽馬拉松,不但沿途都是高高低低的崎嶇山路、中途沒有補給,還得經歷攀爬、越過獨木橋、溯溪、辨識路徑等挑戰 ,連續跑了14個小時才完賽。他說,當時已經70歲 ,是最年長的參賽者,主辦單位還要求他提供健康證明才允許他報名。

投入5年 圓甜甜圈之夢

長年在台灣馬拉松累積的經驗與佳績,讓林觀芝在朋友鼓勵與家人支持下,決定挑戰全球知名的「世界6大馬拉松」,這不僅是跑者心中的「終極夢幻殿堂」,要完成大滿貫更是難上加難。海外馬拉松首站就是參加被跑友視為這輩子一定要朝聖的波士頓馬拉松,光是報名費就得花上8000新台幣, 來回旅費10萬元跑不掉,他打趣說為了圓夢,平常得努力省吃儉用才行。

「參加波士頓馬拉松那天,平均氣溫只有零度,又下著雨,但每個人都很有熱情與活力。」回憶比賽過程仍熱血沸騰的林觀芝說,那時跑道上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大家不遠千里、同心協力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很棒,夾道民眾的加油聲更是此起彼落、不曾間斷。抵達終點時,大家紛紛把自家國旗或代表旗幟披在身上的場景,尤其讓人感動落淚。

正是這樣的熱血精神支持林觀芝不斷超越自我,讓他以古稀之年投入5年時光陸續完成波士頓、紐約、芝加哥、柏林、倫敦、東京等世界6大馬拉松、拿到號稱「甜甜圈」的夢想獎牌。

他說,很多人問他打算跑到什麼時候,對已經把跑步與生命融為一體的他來說,未來只要雙腳還能跑,就會一直跑下去,即使80、90歲也不會放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