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加肺炎 出門旅遊「5要6不」春節保平安

楊旻芳 |2020.01.21
1828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Pixabay.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很多家庭會外出旅行,近期流感又爆發武漢肺炎,疾病管制局(疾管局)提醒,如果要出國可先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國際旅遊與健康」查詢各國疫情現況外,出發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確保旅途健康。疾管局再提供春節期間,國內旅遊醫學門診服務時間表供參考。

疾管署表示,東南亞、南亞、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非洲等蚊媒傳染病流行地區,持續有登革熱、瘧疾、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相關病例發生,提醒民眾前往當地落實防蚊措施。

近期我國鄰近國家除越南、泰國疫情持續外,其他國家包括歐洲多數地區麻疹疫情呈下降趨勢,惟菲律賓、羅馬尼亞、法國及阿根廷仍持續有病例報告,請民眾避免帶未接種MMR疫苗之嬰幼兒前往當地,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如須前往,於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圖/取自疾管局。

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持續出現MERS散發病例,請民眾前往當地注意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衛生,避免前往當地醫療院所、與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騎乘或接觸駱駝、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感染風險。

近期北半球溫帶國家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其中大陸及美國已處高峰,加拿大、新加坡、韓國、日本及香港已進入流行期,歐洲地區多數國家仍未超過基準值。

世界衛生組織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病毒型別仍以A型(68.7%)為主要流行株,並以A(H3N2)為多;B型病毒株中,則以B(Victoria)為主。另中國大陸為新型A型流感病例風險地區,本季累計2例H9N2個案,分布於福建省及安徽省,均為輕症,屬散發情形;民眾前往當地應提高警覺。


圖/取自疾管局。

出門旅行記得落實「5要6不」原則:

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6不:
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疾管署呼籲,民眾旅遊期間,應留意飲食安全及落實正確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及防蚊措施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降低感染疫病的風險;返國後21天內如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飲食史,以利及時診斷治療及通報。


圖/取自疾管局。

相關資訊可查詢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另於出國遇到傳染病相關疑問亦可撥打+886800-001922專線

(需自付國際電話費用),客服人員將24小時提供諮詢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