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人間佛教

 |2024.04.10
241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什麼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不是新興的名詞,是將佛陀的言教落實在生活中的佛教。
人間佛教是一個回歸佛陀時代,實踐佛陀解行並重的佛教。可以說,凡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都是人間佛教。又,佛教的五戒十善,六度四攝等大小乘佛教義理,也都是人間佛教。既然如此,為什麼要特別強調「人間佛教」這個名詞呢?蓋因「人間佛教」是與時俱進,可以在生活中靈活運用的,如以下四點:

第一、以慈悲淨化社會:我們這個社會太需要拔苦予樂的「慈悲」。對於別人的苦惱,有感同身受的切膚之痛,就容易生起慈悲。比如見到鰥寡孤獨、飢渴貧乏、昏心喪志的許多苦惱人,我們能對他們布施金錢、飲食,或為他們講說良言善語,幫助他們去迷解惑,獲得生活的希望與力量。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布施慈悲心給社會,就能淨化社會;能以慈悲歡喜淨化國家,必定能建設慈悲的國家,這就是人間佛教的理想。

第二、以道德立身處世:我們在世間上立身處世,不是靠學問、靠能力,而是要有道德,尤其是不求名聞,不欲人知的廣積陰德,才能吉星高照,福德隨身。道德,不是用來要求別人,要求社會大眾,而是用來要求自己的。如果每一個人都持守五戒,以五戒道德來立身處世,就是人間佛教的實踐。

圖╱資料照片

第三、以勤勞創建事業:一個人懈怠、不勤勞,不但不能享有榮華富貴,還會破財失利。好比農夫要勤勞耕作,才會有豐實的收穫;行人要到很遠的地方,要勞動雙腳,一步一步的勤走,才能到達目的地。所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只顧悠閒過日子,卻要享有事業的繁榮,是不可能的。唯有負起對家庭的責任,對社會、國家的義務,勤勞創建事業,才能享有充實的人間佛教。

第四、以和諧溝通彼此:人間佛教重視彼此的尊重,群我的和諧,以互助、互諒、互相了解來共同營求生活。唯有和諧,人間才能溝通彼此,才能發揮生命共同體的吉祥安樂。

什麼是人間佛教?這四點是大家應該奉行的:

第一、以慈悲淨化社會。
第二、以道德立身處世。
第三、以勤勞創建事業。
第四、以和諧溝通彼此。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63‧星雲法語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