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數字 校舍命名有意思

 |2020.01.21
4394觀看次
字級
南大附小是台南最古老的小學之一,各大樓名稱都和太陽有關。圖/鄭惠仁

【本報高雄訊】國立台北大學日前開放「二期學生宿舍」命名票選活動,時下年輕族群的流行語「是在哈樓(是在哈囉)」得到最高票,不過校方還是選定票選第二名的「辰曦樓」為宿舍命名,「是在哈樓」則作地下室活動空間名稱。

「是在哈樓」太前衛嗎?許多大學大樓、館舍命名史,裡面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高雄樹德科技大學二○一一年為一到四的學生宿舍展開命名徵選,最後由壹軒樓丶貳姿樓丶叁嵐樓丶肆善樓獲選,有數字又有意義,大家很開心宿舍有了美麗的新名字。

當年在命名活動得獎的室內設計系學生朱薇蓉解釋,第一男宿以氣宇軒昂取名「壹軒樓」,第二女宿以風姿綽約命名「貳姿樓」,第三宿舍位在湖邊,嵐翠鮮明,取名「參嵐樓」;第四宿舍期許學子追求真、善、美、聖品格,取名「肆善樓」。

西子樓

詩人余光中命名

中山大學緊鄰西子灣,是許多觀光客必訪之處,學校大門前是一整片碧海藍天的風光,校外一棟三層樓白色建築,是該校作為迎賓、會議及呈現校史的校友會館「西子樓」,由已故國寶級駐校詩人余光中命名。「西子樓」白色仿清水模牆面及通透的玻璃磚,與美麗海灣相映,成為該校入口指標意象建築。

高雄科技大學(前第一科技大學)燕巢校區有座「憲章館」,是工學院的震害防制實驗室,有別於近年來學校常用捐款企業家命名,該建築以學校創校第一任總務長李憲章命名。校方表示,李憲章自一九九三年籌備處時期就擔任工務組長,全程參與建校工作,凡事親力親為,但一九九九年因積勞成疾,年僅五十五歲就病逝在校園內。

清大、交大

多以企業為名

新竹的大學相當有默契以校訓作為宿舍命名,像是中華大學以「勤、樸、誠、正」為校訓,四棟學生宿舍也以校訓為名;明新科大宿舍則是「忠、孝、仁、愛」命名的忠舍、孝舍、仁舍、愛舍。而明新科大建物命名還有取自《大學》中「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之意,因此有明德樓、明明樓、明善樓。清大十八棟學生宿舍,分別命名為文齋、靜齋、雅齋、慧齋、禮齋、義齋等,取自「書房、學舍」之意。

大陸時期清華大學的二校門是清朝皇家園林「小五爺園」的宮門,也是當時清大最早的校門,「清華園」三個大字刻於中間拱門上,字體渾圓飽滿,因後來新建校門,此門便被稱為二校門,台灣的清大校園行政大樓後方,有座以等比例縮小的二校門,來代表歷史文化的一脈相承。

另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已建校一百二十四年,是台南市最古老的國小之一,但老校舍在二次大戰期間被炸毀,僅存禮堂。光復後重建校舍,一九八四年拆除,改建拂曉樓,之後啟動一系列的校舍更新計畫,陸續興建黎明樓、朝陽樓、旭日樓、迎曦樓,樓名都與太陽有關。

校長許誌庭說,除了各大樓命名都取自與太陽有關的名詞,校徽上也有太陽,並且是陽光照著正發芽成長的種子。主要意涵是小朋友都是未來主人翁,有著旭日東昇,孩子在陽光中成長、茁壯,未來成為國家棟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