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提前備戰 甄選入學 上網查門檻估落點

 |2020.01.21
11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學測上周結束,距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成績還有三個多禮拜,升學輔導專家建議考生,善用寒假為甄選入學預作準備,首要上網查詢理想校系去年一階段篩選門檻分數,預估落點,尤其今年採計科目減少或不考筆試的校系,落點可能比較高。

補教業主任藍天予指出,考生拿到成績單前,要學會預估落點,首先要上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查詢繁星推薦、個人申請一階段歷年通過篩選的門檻分數,再把招生名額、採計科目、篩選方式變動等因素考量進去;尤其要注意去年首度採計最多五選四科後的門檻,和前幾年有無明顯差異。

藍天予舉例,去年清大電機系乙組申請入學只採計數學、自然兩科,原本只要篩選一百二十人進入二階段甄試,最後卻超篩了五百零六人,兩科全都三十滿級分;今年增採英文科,估計三科至少四十三、四十四級分才有希望。

藍天予另提醒,二階段考筆試校系,常會減少報名意願,落點較低,不考筆試相對提高。如去年台大多數二類組校系採用共同筆試,唯獨機械系不考,去年四科總分門檻高達五十八級分,和許多公費醫學系或中醫系差不多。

藍天予也建議上各校系官網查看大一必修課程,看有無興趣,同時比較類似科系差異,例如經濟和財金,或國企和國貿、企管有何差別;也可查看教授負責的專案計畫及系所專長,看有何獨步全國的特色。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舉例,很多學校都有資工系,不見得有特色,但像中央資工系在當紅的資訊安全領域,就很厲害,出路非常好;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則建議,要拋棄「公立優先」的傳統思惟,很多私校其實更有特色,例如世新的新聞傳播、實踐大學的設計,都領先公立大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