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珍惜民主成就 打造更好國家

 |2020.01.13
3182觀看次
字級

二○二○大選順利落幕,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執政黨再度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可喜可賀。

蔡總統並公開向競爭對手國民黨韓國瑜及親民黨宋楚瑜致意,敗選的韓國瑜及宋楚瑜也分別展現接受民意選擇的磊落態度,台灣的民主發展由此又跨前了一步。

這次選舉是台灣第七次總統大選,選情激烈不說,外部因素的影響也彰彰在目,凸顯台灣在現今複雜的國際局勢下的特殊地位。

然而儘管選前造勢激情四射,但投票日民眾井然有序,社會運作不驚不擾,選舉結果當晚揭曉後,勝者不驕、敗亦欣然,作為民主發展後進的台灣,我們的公民素質與民主素養,較諸其他民主先進國家可說毫不遜色,值得國人同感驕傲。

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是歷經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今天的繁花成果。如果沒有早期經建先賢的高瞻擘畫,締造了台灣經濟奇蹟,何來今日的富裕社會而為民主開展培植養分?同樣地,如果不是民主前輩披荊斬棘、克服種種困難,豈能有如今的成熟公民而為民主發展奠定基石。台灣是個移民社會,正是在一代一代人不分先來後到,共同經歷了種種困境與挑戰下,才有今天的政經成就。

尤其台灣作為華人社會最早跨越威權走向民主的地區,對照如今大陸體制轉型的陣痛與香港內外調適左衝右突的困境,更屬難能珍貴,值得備加珍惜。因此,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下,深化台灣的民主發展、提升治理水平與健康的公民意識,不僅將影響台灣的民主成果,對整個華人社會更具有深遠的指標意義。

選舉已經落幕,激情過後需要的是冷靜的思考,如何才能讓國家變得更好。首要之務是要設法消弭選舉帶來的衝突與撕裂,獲勝的一方尤其責無旁貸。蔡總統已經表明不會因為勝利就忘記反省,會把做不夠的、來不及做的,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落敗的韓市長也強調,希望明天見到一個團結的台灣。對於朝野領袖的公開承諾,相信選民會睜大眼睛,鞭策他們必須說到做到。

這次選舉儘管平和順利,但選舉過程中也出現不少戕害民主發展的情況,諸如政府官員違反行政中立不當助選,執政團隊為求勝選濫用國家資源,還有候選人帶頭抵制民調、誤導民意走向,以及本應客觀的媒體偏離公正立場、淪為政黨打手,乃至於假新聞依舊氾濫等,這些都對民主品質造成傷害,也十分不利於社會的凝聚與團結,需要大家拿出決心來共同面對,台灣的民主才能可長可久。

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的改善。兩岸問題攸關台灣的未來與全民的禍福,人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就是「台灣安全、人民有錢」。

但過去幾年由於兩岸關係惡化,讓台灣承受沉重的國防壓力,陸客不來也讓許多人招致慘重的經濟損失。選後蔡總統已經公開向對岸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作為兩岸良性互動的關鍵詞,殷望蔡總統在第二個任期能夠展現作為,為改善兩岸關係跨出大步;也期待對岸了解台灣社會新民意,入情入理地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這才是兩岸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