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父丟包西班牙 失聯38年將返台

 |2019.12.14
2550觀看次
字級
陳秀蘭(中)求助移民署台東縣服務站,專員陳允萍(右)允諾協助陳炯明回台。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阿美族男子陳成生帶著兒子陳炯明跑船,因負氣將兒子丟包在西班牙,事後懊悔,花二十七年跑遠洋漁船盼找回兒子,但直到過世都未能如願;女兒陳秀蘭經移民署協助,失聯三十八年的陳炯明可望回台奔喪。

陳秀蘭說,三十八年前因家境清寒,父親帶著當時十七歲的哥哥陳炯明跑遠洋漁船,因要求嚴苛,父子常發生摩擦。有一次二人嚴重爭吵,父親將哥哥關在船上的冰庫。船靠港西班牙時,與哥哥一起跑船的同學,偷開冰庫放走哥哥,從此失聯。

父親看到哥哥逃跑,一時負氣將護照文件全帶回台灣。但一個月後就相當懊悔,又與船公司簽三年遠洋合約,希望船隻有機會靠港西班牙能找回哥哥,就這樣連續簽了九次,二十七年在海上漂泊,始終沒有如願。最後因胃癌往生。

陳秀蘭說,父親過世後,母親也往生,一家人也淡忘了哥哥的事,有天突然接到跑船親電話,告知在西班牙遇到哥哥,並留下電話。

陳秀蘭知道消息很興奮,又怕是詐騙,於是打電話確認,果然對方說是台東阿美族人陳炯明,她要求對方「隨便講一句你記得的阿美族話」,對方說「Nga''ay ho(你好)」她與妹妹聽到這句話,眼淚都掉出來。對方繼續說,「小時候妳是跟屁蟲,喜歡跟著我」,此時她更確定「是大哥沒錯」。

哥哥在電話中告訴她,三十八年前看著父親的船離開西班牙後,很後悔、很想家,但沒有護照及身分證明,無法離開,經常徘徊在港口希望能遇到台東人,總算讓他碰到台東阿美族鄉親,將他活著的訊息帶回台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