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碩士赴肯亞 助童除蚤

 |2019.12.14
2694觀看次
字級
肯亞偏鄉小鎮基塔萊村落小朋友,對訪客十分好奇。 圖╱中央社
李佾純(左)先幫孩童泡腳消毒,再將沙蚤夾出後擦上消炎藥。 圖╱中央社
李佾純(後中)讓小女生不因生理期被歧視恥笑,願意再回到學校接受教育。 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曾在美國密蘇里州念MBA企管碩士的李佾純,連續二年到肯亞人煙罕至村落,幫助小朋友除沙蚤,教女童做衛生棉。肯亞之行讓她深深感覺:「把沙蚤從腳底夾出來,讓他有鞋穿,有衛生棉可以用,你不用是醫師就救了他,他們就在你眼前活下來!」

李佾純是衛福部台東醫院人事部門的員工,十月跟著「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再度和友人搭機到肯亞,再拉車二十八個小時到一個人煙罕至的小鎮基塔萊(Kitale)。

李佾純說,當地小朋友最痛苦的是感染沙蚤,兩隻腳掌就像被針刺了幾百個洞,那種痛苦根本難以想像。回想小朋友雙腳感染的情形,她心中還隱隱作痛:「簡直是無法直視。」

李佾純說,她先幫孩童泡腳消毒,接著聽醫師指示,將鑽進指甲或是皮膚裡面的沙蚤夾出,還要一面安撫學童恐懼的心理陪他們說話,處置完畢擦上凡士林或是消炎藥,再為學童穿上「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送來的鞋子,保護他們雙腳不再受到沙蚤啃食。

李佾純說,那個部落的小朋友容易感染到沙蚤,婦女的衛生條件也不是很好。她和朋友帶著醫藥包和內衣,幫當地的小學生除去讓腳部鑽心刺骨的沙蚤,再為婦女送上從沒見過的漂亮內衣。

李佾純說,她透過當地翻譯告訴婦女「內衣要貼身穿」,得到的反應竟然是:「哇!原來這就是女生內衣」、「顏色好漂亮」,接著輪流走到屋子裡試穿,連九十歲的老阿嬤都像走進大觀園一般,看著自己的女兒、孫女套上內衣展示。

教製衛生棉

讓小女生不被歧視

另外,李佾純也教導當地女童手工製作衛生棉,讓小女生不會因為生理期出血外露被歧視恥笑,才願意再回到學校接受教育,她說:「你知道嗎,女童有衛生棉可用,不會被歧視後,才願意回到學校接受教育,這真的能夠徹底改變她們的人生。」

「看看肯亞,我們還有什麼抱怨。」儘管家人朋友擔心,李佾純必須冒著感染和失聯的風險跨國助人,但她說:「這是自我價值的再認同。」

曾在美國念碩士,又從屏東到台東醫院上班,但連續二年的肯亞之行讓她深深感覺,十月在基塔萊的這十天行程,她驚豔肯亞璀璨的星空、驚悚在戶外上廁所被成群蒼蠅襲臀、驚奇村落毫無商業卻能生存的文化、驚嘆婦女用一把鐮刀就能夠砍柴切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