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花18年追星 追英人在台足跡

 |2019.12.11
2636觀看次
字級
高雄甲仙文史達人游永福花十八年,研究一百多年前英國探險家約翰.湯姆生在台拍攝的照片。圖/徐白櫻

【本報高雄訊】女子修眉習慣到底是西方或東方先風行?高雄甲仙文史工作者游永福投注十八年時間探究英國探險家約翰.湯姆生來台紀錄,研究發現,一百四十八年前平埔族女性就會修眉美化外貌。依循湯姆生踏訪足跡,游永福從老照片中發現趣味,近日將多年心血收錄在著作《尋找湯姆生》,分享所見所聞。

英國探險家約翰.湯姆生一八七一年四月搭船在打狗(高雄舊稱)上岸,後前往台灣府(台南)、拔馬、崗仔林、木柵、瓠仔寮、甲仙埔、荖濃、六龜與枋寮等地探險,此趟旅程為台灣平埔族留下近六十張珍貴照片。

當年湯姆生的停留時間沒有確切紀錄,後人推測約不到一個月時間,在甲仙經營文具店的游永福卻花十八年時間才走完。

游永福是湯姆生的超級粉絲,上山下海探訪照片中的景色與人物,其中高雄港、拔馬禮拜堂、木柵禮拜堂等場景仍在,踏訪查證不困難,但山區公路開闢改變地貌,影像查證困難,比對過程煞費苦心。

湯姆生團隊曾在前往六龜荖濃的路途中留下一張峽谷照片,並形容這裡是「我平生所見最壯觀的景致之一」。歷經多年踏訪與比對,游永福確認,湯姆生口中壯麗景致是被居民稱為「白雲仙谷」的風景區。

游永福也在六龜荖濃找到曾接待湯姆生團隊的平埔族家庭。該家庭後代子孫黃照霙說很意外,沒想過先人會跟赫赫有名的古代探險家有過交集。

湯姆生遊記描述,當年曾在烏山稜線鞍部「滑一跤」,巧合的是,游永福與兒子騎機車也在烏山附近摔車,冥冥中似有奇妙緣分牽引著游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