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獎乳酪 從平底鍋崛起

 |2019.12.12
2775觀看次
字級
科夫通夫婦製作的乳酪,今年在世界乳酪獎獲得金獎。 圖╱法新社
顧客在科夫通夫婦的乳製品店選購。 圖╱法新社
科夫通(右)在助手的協助下,將凝乳粒放入模具。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為了反擊西方經濟制裁,禁止進口西方國家農產品,卻發現許多俄國人喜歡法國和義大利乳酪,於是實施乳酪「進口替代」政策,補助俄國乳酪製造商,在今年有了成果,俄國人首度在「世界乳酪獎」(World Cheese Awards)得到金獎。

得獎的是科夫通夫婦。家庭主婦艾爾維拉.科夫通(Elvira Kovtun)四年前在自家廚房用平底鍋完成她的第一塊乳酪,當時幾乎以自學的方式製作,但她愈做愈好,後來她與丈夫決定,把她對製作乳酪的熱情轉為職業。

來自四十二個國家地區的三千八百多種乳酪,參加今年在義大利北部貝加莫市舉辦的世界乳酪獎競賽,產品經評選後將分別授予超級金獎、金獎、銀獎和銅獎。俄國參賽者去年沒有獲獎,但科夫通夫婦製作的佩爾舍尼(Pershernyi)硬質乳酪,讓他們得到這項如同「乳酪界奧斯卡」的殊榮。

科夫通先生在他們位於首都莫斯科近郊工業小鎮科羅料夫的乳酪工廠告訴法新社:「剛起步時,並不認為我們會得獎。」

主辦單位讚

反映風土民情

世界乳酪獎主辦單位英國優良食品協會常務董事法蘭德說,科夫通夫婦已將俄國放入國際乳酪地圖,「我們的金獎得主是世界上最好的一群,只有少部分的人可以做得這麼好」。法蘭德稱讚科夫通夫婦的佩爾舍尼乳酪「反映當地風土民情」。

法蘭德表示,俄國缺少法國和義大利製作乳酪的傳統,這某種程度上可能是優勢,「俄國擺脫傳統的壓力,該國業者可以創新並生產一些具開創性和獨特性的乳酪」。科夫通表示,她花了許多年改良佩爾舍尼乳酪和其祕密食譜。

科夫通這對夫婦的成功,見證俄國乳酪製造業的發展。

俄國當局的乳酪「進口替代」策略,剛開始實施時,許多消費者抱怨俄製乳酪價格較高,品質卻不佳。不過在政府補助下,俄國酪農業和乳酪製造業已逐漸成為亮點。

巴拉班奇科夫是高品質食品進口頂級供應商Integrita的行政主廚,也是歐洲乳酪鑑賞家,他向來不吃俄製乳製品,但當他得知科夫通夫婦在世界乳酪獎獲獎後,他立刻去和他們會面。巴拉班奇科夫說:「我為科夫通夫婦感到高興。」

俄國國家牛奶生產商協會資料顯示,乳酪及其製品產品的產量在二○一三至二○一八年間成長百分之三十三,達到每年六十七萬噸。

獲獎乳酪

明年4 月才有貨

俄國各地湧現數百家手工乳製品店,有些就像科夫通夫婦的店,贏得國際評論家的好評。年齡都是四十歲的科夫通夫婦,二○一八年在科羅料夫開設乳製品工廠,他們完全沒預期到這麼快就成功。科夫通太太打電話告訴丈夫獲獎的消息時,喜極而泣。科夫通先生微笑著回憶說:「當時我覺得很害怕,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

他們獲獎後,旗下乳製品工廠官網一度當機,獲獎乳酪全部賣光,要到明年四月才能拿到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