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慎思明辨執政路線與自己未來命運的關係

 |2019.12.03
3378觀看次
字級

韓國瑜的全台傾聽之旅,日前到台東,與愛心菜販陳樹菊見面。陳樹菊對韓國瑜說:「希望你能為台灣這一塊土地做一個無我無私無利的領導人,我是賣菜阿嬤,對你有信心,加油!」

陳樹菊小學畢業後,因母親難產殞命,為扛家計,接棒到市場賣菜。有感於陳家危難時曾受人幫助,雖賣菜所得極有限,仍持續捐款行善,被《富比世》雜誌、《時代》雜誌、《讀者文摘》發掘,選為亞洲慈善英雄、入榜百大人物。菲律賓麥格塞塞獎基金會視她的長年行善,為純粹利他主義而頒獎給她,她則再把獎金捐出。

賣菜阿嬤對自況賣菜郎的韓國瑜,顯然寄予信賴,也有期待。她說自己是一個沒讀書的人,每次聽到韓國瑜講話都很感動,知道韓國瑜要為台灣這塊土地奮鬥,就看台灣人有沒有這個福分了。陳樹菊對台灣人福分的認知與期待能否成真,將由選民判斷並投票決定。就像多年前民進黨籍行政院長游錫堃所說,民主政治是自作自受,大家共同選出來,共同承擔。

台灣政壇藍綠兩大陣營都曾執政,所持守路線與執政績效已大白於天下。這次總統選舉,三組人選,亦不脫這兩條路線。藍營主張維持中華民國現狀,未來視情勢變化、人民選擇,趨近兩岸統一。國民黨馬英九時代,執此綱領,追求兩岸和解、國際和平,外部形勢寬鬆明朗,台灣人出行更便利;島內庶民產業、農漁村經濟更活絡;台灣中小企業因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有市場競爭力。藍營國家路線實踐成果,證實於民生有益;但得不到反中陣營與附隨社運團體認同,屢屢示威抗議,街道不寧。

綠營蔡英文政府主張維持現狀,未來獨立。對外依偎美、日抗中,對內執行反中宣傳、去中教育,兩岸不寧;大陸漸進式經濟制裁,島內關店數遞增,庶民生計不如既往。台灣一向重視的邦交國數量、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均被制約。影響最巨者在於民主倒退,蔡政府迫害大學自治;立惡法壓制在野黨;藉國家安全理由限縮人民言論自由;違背職位分類專業分工原則,大量安插政治裙帶人事,破壞文官制度,社會瀰漫不平之氣。但社運團體要角多已進入體制任官,街頭淡靜,唯暗潮澎湃。

選民對藍綠兩條路線內涵、意識形態分歧與社群分裂等結果均了然於胸;對未來投票意向也有定見。但操盤選舉的各方,仍相信愈刺激人的好惡,愈能催動支持者走進投票所。於是台、美、澳間竟演出大陸詐騙犯是滲透台、港間諜的猴戲。迷惑人心、打擊士氣的奇怪民調太多,韓國瑜竟公開呼籲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

台灣從民權初步、地方自治到直選總統,選民已經歷六十餘年磨練,熟知投票前必有詐術。過去發生的候選人假裝被下毒、假緋聞錄音帶、假走路工事件到荒唐無解的三一九槍擊案,皆能煽動選民情緒,下場則由全民承擔。至於執政者利用國家資源大撒幣討好選民、搶開工政績、利用國家機器打擊對手,種種恣意妄行於今為烈。建議國人慎思執政路線方向與國家安全、人民福祉的密切關聯,審慎的投下決定未來自己命運的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