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命」與「生死」疑難FAQ(十一)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9.12.01
1554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承上周)問題意識:科學能否窮究生命,乃至解決與生死相關的種種問題?

問題脈絡分析與反思:


其實要談靈性,光講邏輯理論是無法說服所有人的,因為靈性不是邏輯理論的產物或結果,而是超越邏輯理論,本不生滅,本自具足的。所以在這裡我就不談理論,而是換一種比較生動有趣的方式來談生命的「靈性」面向,我要跟大家談一部三十多年前的老電影“Short Circuit”,英文片名的意思就是「電線短路」,中文譯名為「霹靂五號」,一九八六年出品。

故事的情節是,NOVA實驗室的機器人工程師牛頓.克羅斯比(Newton Crosby)和助理班.賈比圖亞(Ben Jabituya)開發製造了五台原型機器人,名為S.A.I.N.T.(Strategic Artificially Intelligent Nuclear Transport戰略人工智能核心運輸),供美軍在冷戰行動中使用。在一場軍事現場演示後,不巧天空下雨打雷,閃電擊中了高壓電塔,導致充電機台短路漏電,「機器人5號」在充電時被電弧擊中,居然擾亂了它的程式編碼,並且讓它具有了自我意識、覺察能力和好奇心。然後,它神差鬼使地被垃圾車載出了NOVA營區。

該機器人不知不覺到了俄勒岡州的阿斯托里亞市,被動物保育者史蒂芬妮.斯派克(Stephanie Speck)發現,一開始誤以為它是外星人。她將「機器人5號」帶回自己的家中,以視覺和言語刺激的形式向它提供「輸入(input)」,使得機器人能夠提高語言知能。史蒂芬妮後來發現「5號」原來是由NOVA製造而走失的機器人,就與他們聯繫。NOVA的執行長霍華德.馬納(Howard Marner)博士就命令克羅斯比和班找回機器人5號,以便將它拆解再重新組裝。

就在等待NOVA到來的時候,5號不小心壓碎了一隻蚱蜢,由於史蒂芬妮的解說,5號有了「死亡」的概念及認知,並且得出結論,如果NOVA將其拆解,它將會死亡,於是產生極度恐懼而逃入史蒂芬妮的卡車。但是NOVA使用5號身上的追踪器將它圍住,並且將它關機,然後載回營區處理。在運輸過程中,5號居然能夠重新啟動自己,而且摘下追踪器並丟棄,然後逃回到史蒂芬妮家。

由於這些不尋常的行為,克羅斯比試圖說服霍華德,因為5號的程式發生了某些改變,他們應該不要破壞那些改變,以查明其原因一探究竟。霍華德不管克羅斯比的顧慮,反而派出了安全隊長斯克羅德(Skroeder)上尉和其他三具原型機器人,要以武力奪回5號。結果5號居然將那三具機器人的程式和線路重新編輯,讓它們的行為變成「三個傻瓜」,而從容逃脫。

接著5號「劫持」了克羅斯比,將他帶回史蒂芬妮處,並且說服了克羅斯比自己是有知覺意識的。然後他們發現斯克羅德已經要求美國陸軍出動追捕5號。為了保護克羅斯比和史蒂芬妮,5號現身出逃,誘導軍隊追捕,在一場交火中似乎被摧毀了。

因此,克羅斯比從NOVA辭職,並和史蒂芬妮一同駕駛NOVA貨車離開。在路上他們驚訝地發現5號將自己隱藏在車底下,原來它從車上的零配件中組裝了一個誘餌機器人,衝出去讓軍隊追殺,其實5號還藏在車裡。克羅斯比決定將5號帶到他父親僻靜的蒙大拿州牧場,而史蒂芬妮也同意跟他們一起去,故事到此結局圓滿。

這部影片中最精彩的一幕,就是工程師克羅斯比要測試「機器人5號」究竟有沒有「生命」的一段對話,也就是他要確認5號是否真的是「活的(alive)」?在百思不得其解之餘他想到了一個方法,他講了一個笑話給5號聽,看看它會有什麼反應?為了保持笑話的原汁原味,我附上其英文內容,在加上中文翻譯如下:

There's a priest, a minister and a rabbi. They're out playing golf and they're trying to decide how much to give to charity. So the priest says, we'll draw a circle on the ground, we'll throw the money way up in the air and whatever lands inside the circle, we give to charity. The minister says no, we'll draw a circle on the ground, we'll throw the money way up in the air and whatever lands outside the circle, that's what we give to charity. The rabbi says no, no, no, we'll throw the money way up in the air..., and whatever God wants, He keeps.

一位神父、一位牧師和一位拉比(猶太教教長),他們出去打高爾夫球,並且商議要捐款多少做慈善。神父說,我們在地上畫一個圓圈,把錢扔到空中,凡是掉在圓圈內的,就捐獻做慈善。牧師說,不,我們在地上畫一個圓圈,把錢扔到空中,凡是掉在圓圈外的,就捐獻做慈善。拉比說,不,不,不,我們把錢扔到空中……無論上帝想要多少,他會留著。

沒想到5號聽了之後,稍加思索,接著就哈哈大笑,還復誦了一句“Whatever God wants, He keeps.”

看到又聽到5號的反應,克羅斯比終於確信5號是有「生命」的,而不是沒有感覺的「機器」,他驚歎地說道:“Yeah, it's really true. Spontaneous emotional response.”(是啊,確實是真的!油然而發的情緒反應。)

(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