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呼吸之間

文/乃酶 |2019.12.01
1288觀看次
字級

文/乃酶

那一夜,我在墨爾本馬路上跌倒,一輛轎車疾駛而來,緊急剎車停在我面前,望著眼前的輪胎,我驚慌撿拾地上的背包起身,繼續未完的路程。當我驚魂甫定站在路邊,才意識到自己因受傷而疼痛,思緒瞬間飛到一周前,當時我在台北。

一早接到婆婆的電話,說小姑生病。我有股不祥的預兆,催促老公立即返家。一踏進客廳,只見婆婆與小姑坐在沙發,小姑臉色慘白,上氣不接下氣的喘息。我看情況不對即刻叫救護車,人才出大門就癱軟在地。

救護車找不到路而延誤十幾分鐘。在救護車上,小姑拒絕戴氧氣罩,抵達醫院已失去意識。經醫護人員五分鐘CPR無效,問我們是否同意插管急救?我們表示同意,醫護人員進急診室繼續搶救小姑的性命。接下來一張張醫療同意書陸續送到眼前要家屬簽名。詳細看了同意書內容,有插管急救、電腦斷層、切片檢查、洗腎,還包括到院死亡的通知書,這對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我們猶如晴天霹靂。

小姑是待字閨中的老么,自從公公在十四年前離世後,婆婆重心轉移到小姑身上,幾乎大小事情都要小姑代勞。原本小姑有很好的機會調任大陸當主管,卻因婆婆不同意而拱手讓人。公司遷廠後小姑失業,從此諸事不順,待遇大不如前。小姑無預警鬧出攸關性命的大事,同意插管搶救外別無他法。

小姑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周,終於情況好轉到普通病房。我放下心中的石頭,按照兩周前預訂的計畫到澳洲自助旅行。當我在澳洲經歷生死一瞬間,腦中出現了厄運轉嫁或行善好運不確定的思維。但我寧願相信自己是救回小姑性命,才得以逃過車禍的劫難。

旅遊兩周回國後,小姑的生命跡象暫時穩定,得以返家休養。然而出院兩周後首次回診,卻因感染而再次緊急住院,之後病情急轉直下,一個月後天人永隔。

從急診室到插管救回小姑,離她去世只兩個月時間。這段日子裡,看著小姑起伏的生命指數,以及瞬間消瘦的容貌,無法相信看起來像六十四歲的小姑,事實上只有四十六歲。如果當初不緊急叫救護車,是否小姑就會在家中安然辭世,少受些磨難?小姑從沒喊過一聲痛,只說冷、暗,看不到一絲光線,說公公來看她了。

經歷這一場生死,我真正體會──「生死,只在呼吸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