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燃煤發電與民眾健康

 |2019.11.30
3565觀看次
字級

台中火力發電場十部燃煤發電機組的操作許可明年二月到期,台中市府即將審核,中央環保署近日突然發函要求中火依法「得」放寬百分之十燃煤許可,等於將明年生煤許可使用量由一千一百零四萬噸,得增加一百一十萬公噸,引發深受空汙所苦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及南投縣長林明溱,痛批中央大開環保倒車,不顧中部地區六百萬人健康。台電強調,中火持續減煤,單單今年就減煤近三百萬噸,盼望中市府能看見台電的努力。

盧市長說中火應減煤到一千一百零四萬公噸是依前市長林佳龍訂定的《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簡稱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該條例從二○一六年起生效,已給台電、中火相當緩衝與落日時間,加上這段時間蔡政府(尤其經濟部)不斷強調現在發電量夠,備載容量高達百分之十,沒有缺電的問題。台電則以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規定中火四年減煤四成,明年只要降到一千二百六十萬噸即可。

最尷尬的是主管環保政策的環保署,從去年在深澳發電廠的審核上棄守環保立場之後,這次發函給台中市府,幫台電辯稱成容許差值是十八年來既有規定,立場反而偏向汙染者台電中火,在九月修正空汙法「固定汙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簡稱燃料許可管理辦法),限縮市府的實質審核權,坐實了民眾對於環保署角色錯亂的不良印象。

就法理而言也許中央政府可以燃料許可管理辦法屬於較高位階,而讓台中市政府成為沒有牙齒的老虎,也可以藉由行政訴訟來拖延時間,讓中火發電使用的燃煤在一定期間內不受地方政府的約束,但也暴露出政府對於自己的二○二五年非核的能源政策「心虛得很」。也就是說,其再生能源百分之二十和天然氣百分之五十發電還未能到位之前,仍須靠核二、核三廠以及更多的燃煤發電,才能勉強做到「不缺電」;而所謂的備載容量高達百分之十,其實若把政府想要廢掉的核電廠扣除,其實備載容量馬上歸零,因此燃煤發電在二○二五年之前,是非大量增加不可,屆時如何從占比最高,降至二○二五年的百分之二十。

也就是在二○二五年之前,所有的燃煤發電廠,不可能減少使用生煤,而改用其他燃料發電。因此政府對於火力發電廠使用生煤的數量和比例,不但要寸土必爭,盡可能用早期的最高使用量作為減量的基礎。以中火為例,台電就是用二○一四年的二千一百萬公噸的生煤用量,減量四成等於明年只要減量至一千二百六十萬噸。

問題是增加燃煤發電以免發生缺電的慘劇,是蔡政府自己躁進的能源政策所造成,民眾不會買帳,更會因為燃煤發電增加空氣汙染物質和二氧化碳排放,等於要求中、彰、投、雲、嘉等中部地區縣市的民眾支持「用肺發電」,對中部地區六百萬民眾的健康產生嚴重的傷害。上次九合一大選的公投,民眾也對燃煤發電、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表達清楚的反對意志,這次中火的生煤許可淪為政治操作,未把民眾的健康放在首要考量,必然引起強烈反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