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錯亂的高等教育

 |2019.11.29
3616觀看次
字級

少子化使高教招生壓力日益增大,一些私立大學面臨退場;但相對於高教退場,有一個以補習教育為主的教育機構卻悄然在股票市場登錄興櫃,成為台灣市占率最高補教團體。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中生每年平均補習支出超過四萬五千元,而台灣整個補習產值高達一千五百億元。從二十年前新生兒人口三十萬降至目前不到二十萬,嚴重少子化,並未影響升學補習教育,反使其愈開愈多,文理補習班已增至一萬一千間以上,平均每一間中小學附近至少有一家文理補習班或安親班。

教育改革一直想要擺脫升學主義糾纏,減少補習教育,但幾次教改之後,反讓補習教育愈來愈多元、愈來愈壯大。每一次教改後,補習班就會因應教改內容產生新型補習。如大學入學考試改為推薦甄試時,坊間補習班就會開班教導學生如何去準備甄試資料,並且為考生舉辦模擬面試;今年新課綱公布後,強調以素養課程為主,並且納入升學考試項目之一,補習班也立即針對這些課程開辦新班,且一開班也立即滿招。

補習班業者為因應競爭,不斷推陳出新,針對家長需求和考試教育變革加速其自身產業升級,開始趨向精緻化、科技化和集團化,一家報名,全台支援。

相對於補習業的蓬勃發展,以補習為目標的大學高等教育卻日漸萎縮,排在後段班的私立大學一間一間列入教育部列管退場名單,系名一改再改,仍舊招不到學生,若只是因少子化因素,而同樣面對少子化的補習班卻能生存下去?原因在於大學教學品質和教育目標,不如補習班的精準與應變能力。

補習班是以商業模式為主,一個補習班教師若是沒有對上課學生的吸引力,無法成為名師,就不再被聘任,補習班教師在教導每一堂課都必須很精準針對考試需要來教學,不容浪費一分一秒,更不可能隨意蒙混過關,一個補習班若沒有名師加持,必定會被市場所淘汰。

反觀台灣大學教育,無論是公私立大學,教師一聘就是終身職,無論上課教的是好是壞,學生選課人數多或少?不適任教師都無法解聘。十年如一日,整個就業市場在改變,可是課程一樣未能調整、教材依舊、教法依舊。即使現在面臨高教退場機制所產生的壓力,才開始有改系名的因應方式,但若細看這些改系名的系級,課程和課名雖有所變動,但師資課程內容依舊,此種換湯不換藥的教育品質何能因應市場變遷的競爭力。

大學是培養高等人才的教育機構,而非市場競爭的商業主體,但當此一教育機構過於受到保護不會被市場淘汰時,已愈來愈和外界脫離而成為自閉象牙塔。當面臨到嚴峻的退場機制,方想到以市場導向的教育設計時,為時已晚。對於那些受到國家保護的國立大學雖然以其優勢免於退場,但若不再自省其整個高教的教育目標、教學設計與教師評鑑,則面對科技產業和資訊快速發展之際,在學生們驚覺到大學的文憑功能不再有何意義,可以從雲端虛擬補習教育機構學習到更多時,台灣將可能面臨虛擬補習產業優於一般正規高教的錯亂現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