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讀自然】 漫步在林間小徑

文╱林明理 |2019.11.21
2040觀看次
字級
知本產業道路 圖╱林明理
狼尾草 圖╱林明理
紅毛草 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一個微涼的周末早晨,我首次走在知本林道的鎮樂支線產業道路上。

在那邊,山的對岸,便是我最愛眺望的太平洋。當我越過海平線向東看,樂山底下的知本溪悠悠緩緩地,斜向下游。

在那邊,老人家說,曾經,寬廣的知本海岸沙灘,有時,會有烏龜上岸生蛋;但莫拉克風災後的河灘,有許多漂流木,整治了八年,才恢復原有的風貌。

沿途,我看到東邊的山巒疊翠,山頂上方盡是森林。有幾戶農舍,以石塊、傳統工法堆疊成擋土牆,也長滿青苔、蕨類,有昆蟲、爬蟲在孔洞間移動。

柔風吹過,一群黃蝶、黑鳳蝶飛起,飛到林道樹枝旁垂掛的古老樹蕨那裡去。串串金露花的果實在牆角四圍生長,五色鳥在電線桿上鳴歌著;一對大卷尾帶著舞動的尾巴,躲在野林後方卡啾──嘰卡啾叫。

還有烏頭翁依偎在枝椏的身影,使我高興。在那樣的地方是遠離文明和喧鬧的。

我愛紅毛草頂著圓錐花序,邀隨風搖曳的狼尾草一起翔舞。我愛底下的知本溪,雖然蜿蜒曲折,卻從中央山脈霧頭山上面沿著流路,慢慢地來到交界處,再注入大海。

每當爬得愈高,再回頭,向出海口方向眺望,我的視線便愈加遼闊,自此地到彼方,周遭的世界呀,在我自己看來永遠是新奇的。

我將一路迎面而來的山林留在身後,想起了小時候田水的雲影,也想起了油菜花田的落日。在這清靜的茵綠裡,遠山的目光,斟滿了我的相思。流動的時光啊,羅織著細浪。而我像隻小蜜蜂,輕輕地飄飛……從前方來時路,飛入林道的盡頭,便感覺到親近大自然的自由了。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