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利稻,心中的桃花源

文╱林明理 |2019.03.20
2009觀看次
字級
選擇年假的最後一天,遠離塵囂。我來到一個充滿溫情的村莊。利稻,從此有了牽掛,在時光裡穿梭。圖/林明理
選擇年假的最後一天,遠離塵囂。我來到一個充滿溫情的村莊。利稻,從此有了牽掛,在時光裡穿梭。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選擇年假的最後一天,遠離塵囂。

我來到一個充滿溫情的村莊。利稻,從此有了牽掛,在時光裡穿梭。

每座山都向我投以親切的目光,每朵雲都眷戀著這片桃花源。

被綠繡眼親吻過的櫻花泛著光澤的唇瓣,不動聲色地側耳傾聽牠的鳴叫。

涼風吹拂著紅白相間的杜鵑花叢,飄渺的蝶影落在校園裡,就像一朵雲停止了飄流。

我愛上了這樣的部落,行經入口處,有布農族原住民味道。一整排美麗的櫻花樹,一個離天空最近的天堂。

周遭是靜寂的。時間的皺紋和部落經歷的風雨春秋,彷彿凝固,又似柔和的月光,一絲清風。處處是傳奇,處處都祥和……

走在一個接一個隧道前,青巒夾峙,溪谷狹長。涓涓溪水,滿色翡翠。有諾大的大岩壁圍繞著,又如聳立的屏風。

那硫磺礦色的溪床上,燕子成群在山間。新武橋畔,有兩隻鷹遨翔天際。落入溪中的天空,藍得超凡脫俗。

一旁銹色的峭壁,隱隱約約的溪流,水的呼吸悅耳動聽,讓我忘卻一切煩惱。

在校園的黃昏,輕啜一口烏龍茶,讓風吹動旅者,也把我的心吹動。

六口溫泉對面,有一塊岩壁,是最美的一幅畫。數隻紅嘴黑鵯淘氣地在梅樹枝上跳躍,還不時地展現牠的龐克頭。

今夜,那沿途古老的部落,迂迴的路,高大的樹木,還有綿延不絕的山峰,旅程的幕後全是驚嘆號。

啊,利稻!布農的古調永遠優美遼亮,在每一次回眸、每一縷陽光上。

我冀望這片土地,永遠袒露出純淨的風貌。

有一道很美的歌聲,像來自天上的聲音,從遠古來、從部落來,年年講述著族人與自然的故事……輕輕地,擁著我入夢。

註:
利稻部落為台東縣海端鄉內海拔超過1068公尺的社區,大都是布農族人,整個部落座落在群山環繞的河階台地上。區內有迷你型利稻國小(十多位教職員工,二十多位學生)、派出所、教堂。每年二月櫻花、杜鵑花盛開,在藍天下,奇風異景,宛如世外桃源般靜美。傳說,紅嘴黑鵯在布農族受到洪水侵襲後急需火種,牠自告奮勇去啣回火種,卻因此把身體煙燻成木炭色,而嘴、腳也被火燒得通紅,從此被布農族視為「聖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