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2019.11.20
1718觀看次
字級

整理/蘇道潔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台東縣太平國小6年級柔道女孩林宇涵,日前獲總統教育獎。阿美族的林家一門三傑,不僅林宇涵表現亮眼,二哥林彥呈4年前也獲總統教育獎,剛選上亞洲青少年柔道國手,大哥林煜棠則考上高雄師範大學原住民專班。宇涵談起比賽心境:

「練習這麼久,一定要贏,不能有遺憾。」

02

馬拉維卡.瓦拉妲是杜拜電台「City1016」的主持人,身為有廣大聽眾群的主持人,瓦拉妲每天早上走進播音室,戴上麥克風,開始與散播在各地的160萬群眾交談。她說:

「一場交談有如探險,帶你走進全新的視野。做為人類,透過交談,我們定義彼此。」

03

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副教授黃寶元曾是飯店主廚,有傲人成就卻走入校園,幫助貧困孩子,鼓勵學生報考證照,參加比賽,他教學首重反覆練習,直到取得輝煌,一名20歲女學生努力3年,代表台灣一舉奪冠,他說:

「很多事沒有捷徑,更沒有一步登天,跟作料理一樣。」

04

美國攝影家史蒂芬.威克斯,日前到坦尚尼亞的塞倫吉地國家公園拍攝動物遷徙,適逢長達5周的乾旱,所有動物都往水源區聚集。他站在18英尺的高度,花了26小時拍攝,他看到不可思議的現象:所有彼此競爭的動物共享單一水源。

「牠們似乎比人類還懂事,明白珍貴的水資源要由全物種共享。」

05

蘿拉.卡斯騰森為史丹福大學的心理學和公共政策教授,她與團隊用10年時間,追蹤從18~94歲人的情緒變化,發現這些人隨著年紀增長,變得愈來愈正面積極,且年長者比年輕人更正面,更能坦然面對悲傷。卡斯騰森呼籲世人改變思惟:

「別再只是談論要如何拯救這些老傢伙,開始想想要如何讓這些長者來拯救我們吧。」

06

美國影星珍.芳達在60歲時,開始回顧自己生命的過程中,她漸漸釐清一些事情,發現許多過去她誤以為是她搞砸的事情,並非都是她的錯,有些甚至與她無關。她建議世人,善用「生命的第三幕」(60歲以後)重新看待與過去人事物的關係。她說:

「不是經驗本身,而是我們對經驗的深省,讓我們變得明智,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圓融、有智慧而信實之人」。

07

台北市水利處有一群褪下職業體壇光環的退役運動員,他們潛入幽暗下水道、扛起厚重抽水機,風雨中肩負起大台北防洪大任。曾是各界看好的職棒新星投手曾琮萱,因傷痛纏身黯然離開球場,轉身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他表示:

「歷經職棒生涯起落,現在用沉穩心情面對大小事,從零開始學習人生下半場,跟著『學長們』肩負大台北防洪大任。」

08

基隆市八斗高中國中部烏涵如出生在低收入家庭,家中經濟十分拮据,但烏涵如樂觀進取,品學兼優、熱心助人,還帶領排球隊屢創佳績,還榮獲總統教育獎肯定。她說:

「我們雖然窮困,但我不怨恨,是爸媽的愛和溫暖造就了現在的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