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2019.07.17
2899觀看次
字級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01

一青妙從日本牙醫跨行當作家、女演員,3年前收到的一封信,邀請她到台灣騎自行車環島,她原本打算婉拒,卻誤打誤撞踏上一趟特別的旅程,竟讓她從此愛上「環島」這種旅行型態,從此停不了。她表示:

「認識一個島嶼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雙腳踩動踏板前進,親自去呼吸,去看,去聽,去吃,去感受。」

02

從故鄉台北到花蓮玉里的農夫,是「光合稻子」及「自然有虫米」的創始人之一的康明義,在耕作中並熱愛拍照,成為稻田裡的心靈捕手。種稻而日常的體悟:

「所有的事與農植物長成一樣,都要按部就班,才可能收穫,只要當中少了一個環節,便不可能實現。」

03

布芮尼.布朗是休士頓大學社工研究院的研究教授,她花了12年時間研究人類心靈的脆弱、勇氣、價值感以及自卑感。十幾年來的研究,她得到「脆弱的力量」啟發,意即人生中我們必須勇敢上戰場,無論那是一座什麼樣的戰場,與其坐在場邊兀自批評,應該勇於展現,站出去,讓大家都看見真正的你。她說:

「脆弱的力量無關勝負,而是了解勝負皆有必要,是積極投入,然後全力以赴。」

04

導演蔡明亮因過勞造成心臟問題,因而搬居至山區,並承租成棟的屋子,他留住一半原貌,另一半改造為住家。遷居山上,始於病痛,卻也成就他另一階段的生命體悟,他說:

「來到山上我最大的體會就是定下來。我們活在都市裡面,常常忙碌地在奔波,卻忘了我們該好好活在一個世界裡面。」

05

人氣網路專欄作家何則文在其〈成為自己的貴人〉一文中提到,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貴人,我們的貴人也有可能在任何地方,用各種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所以用真誠的心去對待每一個人,在能力所及之處去幫助別人,作為一個正直的人,建立從心出發的連結,那就可能有無限的機會。他說:

「交朋友,真心待人,先成為別人的貴人,我想是讓自己貴人環繞的唯一方法。」

06

心理學教授安德斯.艾瑞克森,被譽為「研究世界專家的世界專家」,多年來,他研究了眾多領域的佼佼者,發現他們發展能力的方式與神原的學生幾乎相同——藉由驅使大腦改變的專門訓練(依據能力種類不同,有時是身體上的改變),讓他們做到原本做不到的事。安德斯說:

「投注足夠的時間以正確的方法練習,才能有所進步,我們對自己人生的掌控力遠超出想像。」

07

德國有位人瑞奶奶海斯,住在德國西南部萊茵蘭─普法爾茨邦境內的基希海姆博蘭登鎮,3月剛歡慶100歲生日,更投身5月底的市鎮級基層選舉,獲選為地方代表,要為年輕人做點事。海斯建議想追隨她腳步的人:

「要活到100歲,年輕時務必健康生活、多做運動、吃得好,多訓練心智。」

08

屏東縣恆春鎮僑勇國小被譽為「最強運動舞蹈小學」,成立13年的國標舞社,一直是縣運國小組的常勝軍,為鄉下小學締造「舞林」傳奇的背後,竟是熱血教師林龍玄的「歪打正著」;當時的公費教師林龍玄,成立社團原要拚積分好調回高雄老家,看著鄉下孩子因舞發光發熱,決定留下雕琢璞玉。他說:

「孩子帶給我的快樂和成就感,遠超過我給他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