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金針茶香漫

文/雲晶 |2019.11.16
2033觀看次
字級
金針茶香漫 圖/雲晶
金針茶香漫 圖/雲晶

文/雲晶

在金針花季的尾聲,我們到達花蓮玉里鎮的赤柯山拜訪朋友。沿著山路向上,到了半山腰,逐漸出現少量的金針花田,稀稀疏疏的,就像是宣告著這一季的金針花海就要結束了。行到山路上又遇見轉彎的叉路,正猶豫著方向,一位戴著斗笠的阿伯含笑的問:「來看金針花喔,差不多都沒了啦,要七、八月才最多最漂亮。」

「阿伯,我們是來找朋友的。」

「找誰?叫什麼名字?只要是住這赤柯山上的,我都認識喔!」果然,才說了朋友的名字,阿伯馬上指正我們走錯路,應該在上一個山口就右轉。接著又熱情的說:「既然都上山了,都多看看啊,其實現在還有金針開花給你們看,都是農人特地留下來的啦,不然早就摘完了……」產季時,他們在清晨5點多就開始採摘含苞的金針,這裡的海拔800m以上,清晨雲霧繚繞,正是採摘的好時間,等到太陽出來,金針一朵接一朵慢慢開了花,到了下午,滿山遍野都是金黃閃耀,這時盛開的金針,就是純粹妝點人間,美麗人們的眼睛,已經無法做成可食用的金針了。

聽著阿伯的解說,頓時感到眼前這片花海雖然稀少,還是要認真欣賞一番啊,否則真是辜負了農人與老天爺的成全。雖然說,在日治時期,赤柯山其實是盛產赤柯樹,這種樹可是製作槍托的好材料,但時間漫漫,歷史皆成往事,這座山後來改種金針,於是從「赤柯山」變成「金針山」。感慨之後,我們沿著阿伯的指示,找到了在農田裡忙碌的朋友,他欣然的泡了一壺金針花茶。

朋友笑著說:「金針花也叫作『黃花菜』,還叫作『忘憂草』,我們今天不吃黃花菜,泡成茶來喝,在山裡面忘憂一下。」氣候不寒但涼冷,他在茶中加入老薑片,讓金針的清香多了一些溫熱感。除了加老薑,他說有時也會加點黑糖,喝起來更有滋有味的。以往都煮湯,這是我第一次喝到金針花茶,特別的喜歡。在古籍裡的金針花,《神農本草經》提到:一名忘憂,一名宜男。主安五臟,利心志,輕身,明目。《本草綱目》則記載:味甘而氣微涼,?溼利水,除熱通淋,可止渴消煩,除憂鬱寬胸膈,令人心平氣和。以金針微涼的本性,在這冬季,加上老薑片一起喝,就不怕涼冷了,朋友還笑著說,就衝著金針解憂又明目的營養,現代人時不時都要泡杯金針花茶來喝才對。當然,這是指乾燥過的金針,至於新鮮金針花因為含有「秋水仙鹼」,不可多吃。

不知是否在山裡喝茶的緣故,還是因為其營養的成份,這一壺金針花茶清香漫漫,喝來真是讓人心曠心怡哪!

食 材

乾燥金針8朵、薑片3片

作 法

❶乾燥金針以清水略微洗淨。

❷加入薑片,500cc熱水,燜泡十分鐘,即可飲用。

❸喜歡甜的,可加少量黑糖,氣味更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