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西洋銅版畫與中法戰爭(7-6)安南風情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9.11.15
2953觀看次
字級
迷人的北圻風情:1884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載越北水上人家日常生活的圖畫,河水、小船、茅屋加上後面高聳的椰樹林,構成一幅美麗的南洋風情畫。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海防風情:1884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載越北風情圖畫,下方為海防,是越北主要港口,也是法軍主要的登陸地。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夜間捕魚的活動:1884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以封面方式刊載越北百姓夜間捕魚的圖畫,其中一名女子以火把照明,漁民們水中收網景象,栩栩如生。紅河貫穿越北,支流縱橫,沿岸多水上人家,以捕魚為生,此圖為越北船家生活的生動刻畫。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越北礦工素描:1884年,《L'illustration》法 國畫刊刊載越北礦工生活圖畫。圖中為一煤礦場 ,礦工住在狹小簡陋的竹屋裡,此素描筆法粗獷 沉重,很能反映礦工的生活情境,頗具感染力。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少數民族傭兵:1884年,刊載於法國畫刊《 Le Monde illustre》法軍召募的越北少數 民族傭兵。法軍召募土著,主要是土著貧窮 ,容易接受雇傭,此外,他們的政治意識較 淺,不太理解捲入這場戰爭中的政治意義, 因此較容易動員。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農村的生活:1884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載越北常民生活的圖畫, 左邊是婦女們使用傳統器具搗米,右邊為華人開設的賭館。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8世紀以前,越南稱為交趾或安南,為東南亞民族以及與南下蒙古利亞人種混血而成。1803年,清廷詔改安南為越南,命廣西按察使齊布森前往冊封阮福映為越南國王。此時亦值西人勢力深入中南半島之時,首先是法國傳教士在北圻設立教會,至成立法國東印度公司後,派員在北圻設置商站,又逢越南發生內亂,路易十六同意派兵協助阮氏復國,以交換阮氏割讓兩島嶼並提供商業利益。

不過,後來法國大革命爆發,此協議並未實施,後阮氏趁亂自行復國,並請朝貢於中國,隨後繼位的阮福皎尊崇儒學,對天主教頗具戒心,下令禁止傳教士入境,眾多教民遭到殺害,法越關係陷入緊張。

1851年,拿破崙之侄路易拿破崙發動政變稱帝,號稱拿破崙三世,對外採行強硬政策,決定對越南用兵。英法聯軍攻打中國之次年,法軍攻入西貢、嘉定、定祥等地,逼迫越南割地和開放通商口岸,法人同時占領南圻三省,隸屬海軍部。此後數十年,野心勃勃的海軍部人員屢屢對越南進行勘查,同時主張武力占領的擴張政策,其中海軍少校安鄴曾參與英法聯軍及南圻之役,發行小冊,宣傳中南半島東部勘查計畫,以開闢南圻與中國通商之路。

1866年,法國政府正式成立地理勘查隊,以拉格來海軍中校為領隊,安鄴為副領隊,勘查湄公河。勘查隊次年抵柬埔寨首都隆勃剌邦,10月抵中國邊境,再溯河而上入雲南,經思茅、昆明、大里、臨安等地。1868年,安鄴沿長江而下抵上海,再返西貢,總共花了兩年詳實勘查了湄公河流域。

隨後,法國地理勘查家又將注意力放在紅河,紅河又名富良江,歷史上為中國人作為滇越通商河道,法國商人涂普義於英法聯軍之役曾隨軍來華,遊歷中國各地。1870年,涂普義再遊雲南,考察紅河上游,向雲南當局建議開闢北圻航道以輸出滇省之銅,接著涂普義周旋於法政府與中國地方官員之間,並以武力脅迫位於順化的越南政府,要求航行紅河商道,涂普義甚至請求法國政府出兵占領北圻,此後揭開中法戰爭的序幕。

至於順化的越南國王阮氏在法人步步進逼之下,只能求援於駐守越北的劉永福的黑旗軍。中法戰爭結束,越南全境淪為法國的殖民地,中國軍隊撤出,越人的反法鬥爭則更趨激烈了。

迷人的北圻風情:1884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載越北水上人家日常生活的圖畫,河水、小船、茅屋加上後面高聳的椰樹林,構成一幅美麗的南洋風情畫。1884年春,法軍攻勢節節勝利時,法國畫刊刊載了許多越南風土人情的圖畫,反映某種輕鬆的心態。該年年底以後,戰局緊繃,法軍失利的消息不斷傳來,這類風情畫也從版面上大幅減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