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從騎奴到大將軍

文/余遠炫 |2019.11.18
187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衛青是漢武帝時抗擊匈奴的一位名將,官至大司馬大將軍,食邑超過萬戶,是人人稱羨的萬戶侯。但衛青的身世卻非常的低微,他的母親是當時平陽侯府的服侍婢女,與侯府的一名小吏鄭季私通,生下了衛青。但當時衛青不姓衛,而姓鄭,叫做鄭青。

鄭青的媽媽因為要養育許多孩子,所以就把鄭青交給親生父親鄭季撫養,鄭季的家人討厭鄭青這個私生子,對鄭青沒有啥好臉色,鄭青童年時光感到最快樂的事情大概就是放羊的時候了。等到年紀又大些時,他受不了鄭家的歧視眼神,於是又回到平陽侯府,並且當了平陽侯夫人陽信長公主的騎奴。為平陽侯夫人照顧馬匹,並跟在後頭隨時侍奉主人。

鄭青這時候也拋棄了父姓,冒名姓衛,成了衛青。衛青有三個同母異父姐姐,最小的姊姊衛子夫,本是平陽侯府的歌女,因為受到漢武帝的喜愛而進宮成為妃嬪,後來又受武帝寵愛,讓當時的陳皇后非常不滿,陳皇后與他的母親館陶長公主把氣出在衛青身上,並命人綁架打算殺害他,幸虧得到衛青的好兄弟公孫敖幫忙,才把他救出來。漢武帝知道後就把衛青留在身邊,保護衛青,也觀察衛青。

當時朝廷對匈奴的態度分為主和與主戰兩派,年輕的漢武帝不想再讓匈奴為所欲為,便啟用了年輕將領與老將李廣等人出兵攻打匈奴,將領中還包括了衛青。西元前129年,漢武帝命四名將領各自率兵一萬,要找匈奴算帳,四路將領中只有衛青攻入匈奴的祭祀所在地龍城,還殲敵七百而還,其他三路不是沒找到匈奴就是被打敗。

衛青一次又一次出擊,所得的成果也愈來愈豐碩,西元前124年,衛青節制十多萬兵力,包圍匈奴右賢王營帳,俘虜匈奴王爺十多人,與一萬五千多名男女,還有數百萬的牲畜,漢武帝高興地派特使,帶著「大將軍」印信封衛青為大將軍,還把他三個年幼孩子封為侯,他早已脫離卑微的騎奴身分,成為名滿天下的大將軍。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衛青就是好榜樣,機會來了把握住機會,離成功就不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