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議長的眼淚

 |2019.11.13
2312觀看次
字級

日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到新竹市、縣訪問弱勢團體、世光教養院,關懷重度障礙院生的需要。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陪他參加身心障礙團體在關帝廟舉辦的座談會時,提到一位長者問身障的孩子:「爸媽老了,沒力氣照顧了,你是不是陪我們走?」一時心緒波動,哽咽流淚。許議長是見慣政治江湖的民代,公眾場合如此動情,難能而罕見。

許議長的淚眼看見人世艱難,不同境遇家庭,常有不能已於言的情狀。像不良於行依靠電動車代步的孩子,從小到大,需換數次不同規格的代步車,每台車須五萬餘元至十餘萬元不等,弱勢家庭連月租金都張羅不足。

先天肌萎症孩子須要特殊生活輔具如廁,居家上下樓梯,若無電梯,需另安裝升降梯。中產家庭或能自力負擔,弱勢家庭何以為繼。

身障團體希望政府能鼓勵台灣產業界開發廉價實用的生活輔具,減輕身心障礙家庭經濟負擔;也希望韓國瑜若當選總統,能多關心他們為生活奮鬥處境。

關於前者,台灣起步早於南韓、大陸,三十年前即有新竹青年研製代步、越野、農業用電動車,所生產身障、老人用電動車還成功外銷歐盟國家。台製電動輪椅、供肥胖者使用的代步車,曾是外銷創匯產品。以台灣電子、機械、設計等產業的發展現況,開發多樣化物美價廉的醫療輔具絕非難事。但業界投資需有市場支撐,如政府補助弱勢身心障礙者購租輔具,能擴大市場,誘導產業發展。

一談到政府補助,就能對照當下政府施政排序,了解身障者何以會請總統參選人多關心弱勢者的原因。為了明年改選總統,民進黨政府去年起即大方撒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估計總額逾二千億元。包括高鐵等軌道南延東延案、農機補助、老農津貼、夜市抵用券、春、秋冬旅遊補助、各式婚育補助、各式車輛汰舊換新補助等,族繁不及列舉。如果加計浮誇的前瞻建設開銷,所投入公帑更龐大;而弱勢身心障礙者未能分到一丁點肉屑。

許議長擔任民代多年,必與聞和見證很多縣市政府分配預算的心法。地方政府可以不分貧富全額補助長者健保費、增加年輕世代各式名目補助、月月都有一次性煙火式活動、廣設地景裝置和內容空洞的場館。去年迄今逢地方和中央選舉,地方浪擲公帑的手筆更大,補貼參觀者的自我宣傳活動,一擲數千萬至上億元經費;力推無長效的裝飾性工程,還分拆預算,規避採購法,聞者莫不駭然。

照顧弱勢本是地方縣市長的任務。前台北縣長尤清在任時途經坪林鄉,看見一名在河川地打工的少年,停車了解,並交代督學追訪,幫忙當事家庭處理學雜費問題,找回一名失學孩子。在離開政壇多年後,敘談往事,他認為有機會掌握行政權,就是要見微知著,隨時有感,善用資源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

當年政壇未流行庶民這詞,尤清眼見為憑,迅即救苦,實已傳達為政者的庶民意識。如今韓國瑜走訪弱勢、用撫肩等行為語言,傳達對身障者的理解,代表競選最高政治職位者,已關注到為數不多,卻是最需要幫助的國民。

觀察許議長因觸動庶民意識而流的淚,其意應非為選票,而在於期許韓國瑜若當選總統,不忘庶民生計艱難,給弱勢者公平生存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