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橄欖球隊 藉運動找到正能量

張穎容 |2019.11.13
2892觀看次
字級
南門國中橄欖球隊過去3年在全國橄欖球聯賽國中組均奪冠。 圖/中華橄欖球協會提供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台北市南門國中橄欖球隊是球賽常勝軍,過去3年均在全國橄欖球聯賽國中組(原名中正盃)奪冠,今年已晉級今日登場的4強決賽,挑戰4連霸,由於球員大多來自弱勢家庭,學校透過運動帶給孩子正向能量、翻轉人生,例如有一對雙胞胎問題學生為了加入球隊,從打球參賽中找到自我價值,今年國中畢業後,順利進入建國中學體育班就讀。

教練翁晨浩說,這對雙胞胎學生原是師長眼中的問題人物,上課吵鬧,甚至會待在學校過夜,「我告訴他們打好球外,更重要的是做好學生本分,否則會沒有入隊及比賽機會,他們也因為真心喜歡橄欖球,願意約束自身行為,才有這麼大的改變」。

總教練洪吉祥說:「家長把教育責任交給學校,希望可以藉球隊的力量幫助他們做品行管理、升學,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球隊是學長學弟制,學長培養帶領能力,學弟學習服從,從中訓練球員吃苦耐勞、堅持到底的精神,也是未來職場所需的能力。

橄欖球在台屬於冷門運動,球員大多都是總教練洪吉祥跨區招生,挑選有運動底子的學生入隊,再從個人基本動作開始指導,一步步幫球員奠定基礎、培養默契,再慢慢擴大到小組、團隊戰術訓練。

雖然練習辛苦,也容易受傷,但球員們都練得相當開心,學生洪立恩表示,練習時做不好會氣自己,因為看到別人不斷變強,自己反倒原地踏步,就會激勵自己要更努力,害怕被超越、沒上場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