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當家】 老婆不在家

文/Hugo |2019.11.12
1186觀看次
字級

文/Hugo

九月下旬,老婆被公司派去上海兩個月,於是,三餐都得考靠自己張羅了。出門前,她問我:「你沒問題吧?自己找飯吃,自己收拾房間?」我笑著回答她:「放心,我們家不會被偷走啦!」

我當然沒問題呀,雖然老婆在各種家事上比我俐落、面面俱到,按照她的說詞就是「有眼力見」,但平日有些家務還是我在做的,比如掃地、洗碗、買菜、洗摺衣物、趕野貓、繳費等等,謂之「分攤家務」,我也樂意為之。

至少,三餐我都能自理。

假日時,早餐一顆茶葉蛋或三個水煎包就能解決;中餐,可以到樓下找間自助餐快速解決;晚餐呢,有時自己煮一碗麵,加上一些蔬菜或紅蘿蔔、金針菇、豆皮,也都能輕易解決。至於上班日嘛,以前都是老婆幫我準備便當,這兩個月,我正好可以趁機展現一下自己的烹飪技術。

老婆警告我:「我不在家,你還是別自己做菜吧,你做的能吃嗎?可別把廚房弄得亂七八糟的。」

「老婆大人放心啦,你回家時,廚房一定亮晶晶,乾乾淨淨!」我陪著笑說。

今天,就是我進廚房大展身手的時刻了。因為冰箱裡還有一些雞蛋,我便去傳統菜市場買了六大顆洋蔥,一盤洋蔥炒蛋,就是我最鍾愛的菜品之一;另外又買了三條白玉苦瓜、一包鴻喜菇和一條紅蘿蔔,炒成一盤營養豐富的什錦菜。這樣的菜色,就能讓我的便當看起來很豐盛了。

我也知道,自己的手藝遠遠比不上老婆,我的標準就是──炒熟能吃就好!做菜不就是這樣嗎?營養足夠就行。再說,我吃飯一向講求簡單清淡,不求美食佳餚,更不須色香味俱足,只要能入口,清粥小菜一樣能吃得津津有味。

不知是否跟年齡有關,當年紀愈來愈大,要求也變得愈來愈少,衣著的簡約去繁是如此,餐桌的樸實平淡更是如此,只要有多種營養,即便少了些美味都無所謂。嗯,有點像在泡麵裡打上一個雞蛋,簡樸但營養,也像是當下無風無浪、寧靜美好的日子。

老婆傳來簡訊:「你還好嗎?吃得還好嗎?千萬別自己做菜,你做的菜太難吃了!乾脆去外面吃吧,別苦了自己知道嗎?別對自己太節省了,吃點好的……」

我當然不會對老婆據實以告,自己在廚房展現三腳貓的手藝。老婆不在家,只能自力更生,自己做菜,也許不甚美味,卻一樣滿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