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 咀嚼有滋有味的人生

文/梁純綉 |2019.11.12
1119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綉

「老人家,三歲子。」可不是?婆婆98歲了,習慣用餐配電視。好吧!年長者享有特權,就將飯菜端到電視前面的茶几上;但有時她會太入戲,嚷嚷著「不吃了」,那可不行!想要享「特權」,就要盡「義務」,而她的義務,就是把正餐的「梅花餐」吃完。

所謂的梅花餐,除了飯之外,另有三菜一湯。婆婆因為牙齦萎縮,無法配戴活動假牙,給她的食物雖以柔軟為主,但不是爛食,也非泥食。還好,婆婆也不愛烹煮過爛的食物,她說:「湯湯水水、稀巴爛的東西,一下肚就變成尿了,多無趣!」

的確,齒頰留香是一種進食的享受。而且據醫學報導,伴隨進食行為而來的大量訊息,如動作、口感、味道等,都由大腦控制及處理,換言之,咀嚼有助於活化大腦。婆婆已是耄耋之年,依然思慮清晰,當與她不喜軟爛食物、經常咀嚼有關吧。

紅燒馬鈴薯、紅蘿蔔,或是茄子、滷豆干、煎豆腐,這些食材容易咀嚼也易消化,因此常出現在婆婆的梅花餐裡。另外,餐間準備水果,除了增加能量,也可多吸收維他命C,香蕉、木瓜等當令的新鮮水果,都是婆婆喜歡的。

吃是一種享受,更攸關健康,正常飲食,讓長者「咀嚼」出有滋有味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