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弱勢生 頂大助逆境求生

 |2019.11.11
1552觀看次
字級
台大有客製化課輔,在暑期開設弱勢生的微積分暑期先修班。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明年全台有逾六成學校在申請入學釋出弱勢生名額,公立頂尖大學申請入學的弱勢生名額也從今年的三百二十一人提升到明年三百六十四人。但不少頂尖大學指出,弱勢生入學後「才是挑戰的開始」,為了讓學生順利畢業、不被「二一」退學等,頂大也祭出輔導措施,例如台大有客製化課輔,在暑期開設弱勢生的微積分暑期先修班;清大則設計「第二軌導師」安排熱心教授關懷弱勢生。

招募愛心導師 提供獎助學金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表示,大學推動弱勢入學,「但學生不是收進來、給他錢,學校責任就沒了」,大學應有一整套照顧計畫。台大教發中心主任李建模表示,台大規畫「學習支柱面」及「經濟扶助面」的多項措施作為弱勢生的後備,目標是讓這群希望入學生「在台大如此競爭的環境存活下來」。

李建模解釋,「學習支柱面」如客製化課輔,或是招募校內熱心教師、高年級學生,成立「家族互助式團體」;「經濟扶助面」如獎學金,低收入戶生首年十萬元、中低收者六萬元,二年級起若成績維持在系組前百分之三十,可續領同額獎學金,同時提供匿名餐券、及每學期二至三千元的購書補助。

清大則祭出設計「第二軌導師」。清大副教務長焦傳金表示,「讓弱勢生順利畢業,是最重要的目標」,清大規畫弱勢生除了擁有系上所屬的一名導師之外,還有學校招募具有愛心的教師擔任弱勢生「第二導師」,提供一對一課輔,且為避免學生花太多時間打工而影響課業表現,弱勢生出席課輔也可享有獎助學金;若學生成績表現好,也提供出國交換獎金。

弱勢考生 要有逆境求生特質

台大明年首度在申請入學增辦「希望組」,首年有三十四名額,包括熱門的醫學系、法律系、外文系、財金系等三十三系都有一個名額;電機系則為二個名額,具弱勢身分的考生只要學測各科達均標,就有望錄取台大法律、外文、農經等系。

另中興大學「興翼招生組」名額,從今年三十七人提高到明年四十七人;清大「旭日招生組」也從三十三人提高為三十五人。

台大校長管中閔曾宣示,台大明年弱勢生入學名額,預計占總招生名額比率的百分之二點三,也就是約一百名弱勢生,且將以「二年倍增、四年三倍」為目標,等於四年後可望有約三百位弱勢生可進台大。

清大副教務長及招策中心主任焦傳金說,各大學招收弱勢生,最關心的並不是考生是否在特殊領域有傑出表現、或是有多亮眼的學業成積,而是考生的個人特質是否具有在「逆境求生」的毅力,因為未來進入大學後,弱勢生往往要肩負學業重擔及家庭經濟,必須有好的抗壓力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