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中央書局 復舊重生試營運

 |2019.11.11
1989觀看次
字級
中央書局二○一五年由上善人文基金會承接,歷時三年「復舊」整修翻新,打造現代化的閱讀、喫茶空間。圖/喻文玟

【本報台中訊】消失二十一年的「中央書局」回來了。這座九十年歷史的書局,是中台灣文化、知識、藝術的搖籃,三年前上善人文基金會取得所有權啟動「復舊」建物計畫,二○一九年十一月中央書局開始試營運,全新出發的中央書局恢復書店樣貌,加入展演、餐飲、文創特色,預計二○二○年正式開幕。

追溯中央書局的歷史,最早是莊垂勝、林獻堂等人發起成立「中央俱樂部」,為中央書局的雛型,九十年前風光開幕,曾是全台最大漢語書局,啟蒙台中文化風氣;一九四八年中央書局擴充店面,一九五三年美國副總統尼克森也曾來參訪,榮景可見一斑。

直到一九九六年台中都市重心轉移,中央書局經營衰退,一九九八年結束營運,後來產權人出租,賣過安全帽、當過舞蹈教室,讓老台中人感慨萬千。

參與「復舊」計畫的建築師姜樂靜說,二○一五年上善人文基金會開始與產權人交涉,取得所有權後開始「建物復舊」,文化面意義是「重生」。營運副總監沈貞慧說,團隊對於「定位」討論最久,「擦亮中央書局招牌」是最大的使命。

定居台中、高齡八十一歲的藝術家謝里法表示,中央書局不只是「賣書」,一九二八年間擔任營業主任的張星建,更是最重要的文化推手;張星建曾邀郭雪湖、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到中央書局開畫展、辦交流會,還會協助寄賣小型作品增加畫家的收入,日治時期的中央書局是知識青年、藝文人士必訪的「潮店」。

四年級的作家劉克襄則回憶,當時沒有網路,中央書局就像一本「大字典」、「百科全書」,一樓賣文具、二樓圖書應有盡有,他在書海裡學養鴿子、種蘭花、打橋牌,現在多元的興趣、喜愛野外踏查,中央書局是這些「課外興趣」的溫床。

沈貞慧指出,重新出發的中央書局一樓是台灣、台中相關的書籍、文創商品展覽空間;二樓有親子專區、生活圖書、搭配餐飲;三樓是文史書類、展覽與講座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