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啊意志力!】意志力之兩個自我

文/黃詠翔(科博館科普桂冠獎得主) |2019.11.08
1409觀看次
字級

文/黃詠翔(科博館科普桂冠獎得主)

卡通片常出現一個畫面,當主人翁陷入兩難,天使與魔鬼就會浮現,魔鬼慫恿主角做出衝動的決定,而天使會告誡不要這麼做。雖然只是動畫,但就人的大腦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正確的類比!我們大腦之中,確實存在天使與魔鬼,講得學術點,就是存在著兩個自我。其中一個自我就是意志力(不要吃甜點);另一個則是跟著慾望走的本能自我(吃一口沒關係啦)。這次我們就來看這兩個自我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如同大腦前額葉皮質負責意志力,本能自我也有相對應的腦區,統稱邊緣系統。先前提過,人類的前額葉皮質約略在10萬年前才開始慢慢成長,以因應群體生活的種種情境;然而,本能自我的腦區則已存在很久,自哺乳類動物出現以來,就擁有邊緣系統。

邊緣系統由許多小部位構成,是一個集合通稱。其功能涵蓋記憶、情緒、動機等,在此僅敘述與意志力相關的功能。簡單地說,與意志力相反的衝動反應大多由邊緣系統發出訊號,前額葉皮質則負責接收、統整及抑制其所發出的訊息。以下舉一個在神經醫學上經典案例,來看看當前額葉皮質受傷時,相當於只有邊緣系統主導的大腦會是如何。

沒有前額葉皮質的蓋吉

蓋吉是位彬彬有禮、做事有條理的鐵路工人,深受同事、家人愛戴。不幸一場工安意外,讓他失去前額葉皮質,所幸及時就醫,保住性命;然而復原之後,蓋吉性情大變,變得非常易怒、講話滿口髒字、行為舉止像個小孩,家人和同事都覺得他完全變成另一個他們不認識的人……。後來發現,就是因為他失去了前額葉皮質,所以喪失了抑制衝動的功能。

看到這裡,我們也許會覺得本能自我(邊緣系統)是個小搗蛋、壞東西!其實不然,請看另一個醫學案例:

沒有杏仁核的S.M. (為了保護個人隱私,此為假的人名縮寫)

S.M.因為遺傳疾病,使得她邊緣系統內沒有掌管恐懼情緒的杏仁核,她天不怕地不怕,她不覺得蛇可怕,所以有次看到毒蛇,就直接抓了起來。她被稱之為沒有恐懼的女人。害怕是保護人體的本能機制,沒有了它,我們就無法保護自我甚至他人。

由兩個醫學案例即可明白,大腦的兩個自我缺一不可,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更精確地說,自我控制的腦是用來服侍本能自我的腦,其作用就是調節、控制每次衝動的反應,讓個體更能適應人類當今所面對的情境。

下次則要介紹意志力的最後一塊拼圖,隱藏版自我:自我覺察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